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财政:集成创新财政政策支持八大发展战略

  山东省政府日前印发了《关于支持八大发展战略的财政政策》(以下简称《政策》),围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海洋强省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财税体制机制八方面提出26条政策措施。

  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表示,《政策》内容涵盖了税费调节、财政体制、资金投入、基金保障、财政金融协同等各个方面,是一套含金量较高的政策“组合拳”。山东省财政厅将积极调整支出结构、整合优化专项资金,统筹保障政策落实和资金需要。初步预计,实施上述政策,2021年,山东省级财政需要投入资金1500亿元左右。

  一、整合省级科技资金支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新旧动能转换是引领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工程和总抓手。《政策》落实新旧动能转换“三个坚决”要求,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政策内容包括支持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和发展新动能,以及聚焦产业需求,完善人才奖补政策,推动“人才兴鲁”等。

  其中,《政策》将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整合作为支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关键性举措。“此次整合不是一次简单的资金合并,更重要的是以资金集中统筹为纽带,实现资金、项目、管理等创新要素的全面整合和系统集成。”刘兴云表示,这是山东省科技创新领域一次“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引领性变革。

  具体而言,资金整合实现“五个统一”:一是统一集中。将省级各部门分散管理的科技创新类资金进行全面统筹集中,整合设立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每年预算规模不低于120亿元。二是统一决策。改变过去以部门为主体的管理模式,资金配置安排统一由省科技领导小组进行决策管理。三是统一分配。资金集中投向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重大原始创新、重大技术创新引导及产业化和重大创新平台项目四大领域。四是统一管理。资金按照“领导小组把方向、职能部门报项目、专家评审提建议、领导小组定项目、财政部门下资金、分工联动抓绩效”的方式进行统一管理。五是统一考核。在职能部门过程管理、绩效监控、绩效自评基础上,省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财政厅联合对项目和资金政策统一开展综合绩效评价。

  截至目前,今年省级120亿元的资金配置框架建议已经正式出炉,其中,用于“四个重大”的项目资金达113亿元,占比94%,“集中财力办大事”的效果充分显现,创新资源布局和体制运行效率进一步提升。

  二、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乡村振兴关系“三农”根本,是山东作为农业大省的政治责任。《政策》从供需两端发力:一方面,拓宽乡村振兴筹资渠道,通过健全涉农资金整合长效机制,“握指成拳”提高涉农资金规模效益等,解决“钱从哪里来”;另一方面,聚焦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支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将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涉农资金整合的约束任务等,解决“钱往哪里投”。

  刘兴云介绍说,今年以来,面对异常严峻的财政经济形势,山东省保持财政支农投入力度不减。2020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农林水支出1001亿元,比上年预算增加66亿元,增长7.06%。下一步,山东还将积极扩大政府专项债券用于乡村振兴的规模,研究出台山东省加大土地出让收入支持农业农村的具体办法,筑牢乡村振兴投入保障。

  同时,山东省还加强政策引导,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吸引金融、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用市场的钱促发展”。

  三、探索将生态补偿机制延伸到海洋领域

  山东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潜力在海洋。《政策》聚焦山东海洋科技和产业优势,进一步创新支出方式、加大支持力度。统筹运用专项债券、基建投资、引导基金等多方面资金,在强化投入保障上下功夫;通过实行省市经费投入联动机制等举措,在海洋科技创新上下功夫;采取科研资助、股权投资、首台(套)保费补贴等方式,在成果转化应用上下功夫。

  在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方面,《政策》提出了强化财政保障性扶贫政策、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财政奖补机制、完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等切实举措,新增了有关海洋生态补偿的内容,探索将生态文明建设财政奖补机制和生态补偿理念延伸到海洋领域。

  据了解,山东省财政厅会同省生态环保、自然资源、海洋等部门进行了多次调研和数轮论证,最终决定从生态保护成果、直接影响因素、间接影响因素三个层面出发,开展海水水质、海岸生态系统保护、入海污染物控制三类补偿。在海水水质方面,对海水水质达到国家标准的市给予基本补偿,对同比改善的市给予奖励,同比恶化的市要向省级缴纳赔偿金。在入海污染物控制方面,有入海断面总氮年平均浓度高于基准值的河流,或者有直排海污染源日均值超标情况的市,要向省级缴纳赔偿资金。在海岸带生态系统保护方面,根据自然岸线长度、滨海湿地面积、沿海防护林面积和海水淡化规模等因素,由省级对各市补偿。

  四、三方面助推形成区域发展新格局

  今年,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了“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格局,制定了一系列规划部署,区域政策的指向更加明确。

  《政策》围绕提升城市群和中心城市竞争力、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推动城乡区域均衡发展三个方面,推出多项创新举措,具体包括:通过建立省级引导、市县为主的财政投入激励机制,吸引高端要素资源向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集聚;加大财政资金、政府债券和基建投资倾斜力度,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鲁西地区;完善民生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机制,形成稳定的各级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制度,压实各级民生投入责任,减轻基层民生支出压力;对市县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标准进行备案管理,加快推行城乡统一、区域均衡的保障标准,等等。

  五、做好财税体制机制“四篇文章”推动高质量发展

  刘兴云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财政运行将持续处于“紧平衡”状态。在此情况下,找准财政支持八大发展战略的切入点、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财税体制机制至关重要。根据《政策》,主要是做好“四篇文章”:

  一是做好财政体制激励文章。以深化转移支付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坚持保障与激励并重、“输血”与“造血”并举,在继续发挥转移支付保基本、促均衡功能的同时,重点强化转移支付激励导向,调动各级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为更好地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整合设立支持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对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的重点企业和市县政府给予奖励,形成“发展越好,得奖励越多”的体制导向。

  二是做好税收政策调节文章。更加精准实施减税降费,开展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改革试点,对“亩产效益”高的企业降低适用税额,促进企业提升经营质效。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批准在山东开展相关税收政策试点;建立健全降本减负长效机制,在地方权限和财政可承受范围内充分减税让利,坚决整治违规涉企收费,切实降低企业负担。

  三是做好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文章。整合设立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险资金,通过构建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推进实施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将对企业的“奖补”变为股权,“无偿投入”变为资本金注入,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向“十强”产业和“四新”经济项目。同时,支持发展供应链金融,拓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功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

  四是做好预算绩效管理文章。大力推行“零基预算”管理,建立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预算分配机制,集中政策和资金优先保障八大发展战略,最大限度发挥政策资金效益。

  刘兴云表示,下一步,山东省财政厅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强化资金保障,明确实施细则,加强绩效管理,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