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省济南市财政:实施企业创新奖励政策
支持重点税源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济南市在全省率先出台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奖励政策,支持重点税源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疫情期间,济南市提前启动政策兑现程序,目前5.1亿元奖励资金已全部兑现,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企业的充分认可和肯定。

  一、政策内容突出激励企业高质量发展,贴合企业创新发展实际。一是奖励条件具有激励性。将奖励范围确定为工商、税收和统计关系均在济南的法人企业或机构。财政经济贡献奖励上不封顶,企业贡献越大,获得奖励越多。政策出台后,逐步吸引了总部企业来济、外迁企业回流,激励效应明显。根据第一年落实情况看,110户获奖企业的地方税费贡献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7%,占全市重点税源企业(年纳税总额超过5000万)的36%。二是奖励范围突出普惠性。奖励范围涉及除房地产行业以外的两大类、9个单元。一类为奖励总部型企业集团单元;另一类为按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确定的制造业、金融业、交通运输业、批发和零售业等8个行业单元。三是奖励评价标准强调可量化。利用主营业务收入和地方税费贡献的绝对值和增幅建立经济综合评价指标体系,采取功效系数法进行综合评价量化得分。四是奖励奖项注重成长性。既奖励企业经营班子,又给予财政经济贡献奖励,同时明确对奖励名单内的企业在获得其他奖励政策时按上浮10%的标准执行。五是奖励资金兑现实现统一化。奖励扶持资金由市级财政统一拨付,既有利于统一全市奖补政策,也确保了奖补资金直达企业。

  二、政策落实突出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压缩企业获得资金程序和时间。一是评价部门共享数据。前期评价过程均依托市税收保障信息管理系统已有数据实现,不需要企业进行申报。二是表扬奖励突出企业影响力。采取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相结合,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官方媒体公布受表扬奖励企业名单,让每个行业受表彰企业既实至名归,又具有示范效应。三是奖励资金申领最大程度方便企业。企业只需在公示结果无异议后提供相关材料即可获得奖励资金,最大程度简化企业办事流程,给企业提供便利。

  三、政策效果突出资金使用自主性,切实解决企业创新发展资金难题。奖励资金的及时拨付到位,有效缓解了企业经营困难,更多的企业把奖励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设备升级等方面。瑞康医药(山东)有限公司反馈,为应对疫情期间冷链物流资金不足问题,将374万元奖励资金全部投入到医药冷链物流项目,购买保温箱、改装仓库装车平台的资金迎刃而解,不仅保证了疫苗运输全程温度达标,还保证了到达疾控中心后最后100米的问题,更好适应市场需求。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