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省泰安市财政:完善机制提质效 强化责任保基层
优化财政支出体系保障“三保”支出

  泰安市坚持把保障重点支出特别是“三保”支出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建立健全财力保障、库款调度、应急处置和责任考核等机制,切实构建起优先保重点、保民生、保运转的财政支出体系。

  一、畅通渠道早拨付,加强库款统筹调度。严格按照上级财政部门要求,将已提高财政库款留用比例增加的现金流,全部留给县级使用。加强本级收入与上级调度资金的统筹衔接,根据轻重缓急原则,合理安排支出顺序和节奏,对省级下达和本级预算安排的转移支付,采取先预拨后清算等方式,及时下达资金。

  二、筑牢底线保基层,加大对下帮扶力度。始终坚持财力下沉,进一步加强对下补助,支持基层兜牢保障底线。今年以来,已下达各类转移支付126.6亿元,特别是在抗疫特别国债和特殊转移支付中,市直仅留用1.5亿元用于传染病医院建设和疾控中心改造,其余资金全部分配县级,对下分配比例达到93.4%。

  三、靠前预判防风险,强化责任落实考核。将县级“三保”情况,作为市对下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凡是发生保障风险的县(市、区),相关考核得分一律降为最低一档。出台《泰安市县级“三保”工作监督管理办法》、《泰安市“三保”风险防控应急预案》,对基层保运转情况实行“实时监控+风险防范”,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评估研判,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化解。成立6个督导调研组,每月1次赴各县市区、功能区,就基层“三保”、财政收支、直达资金使用、债务化解等情况进行摸底调研,切实做到风险早发现、问题早处置。今年1—9月份,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全市“三保”支出205.7亿元,其中县级166.3亿元,有力保障了基层“三保”任务的落实。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