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省桓台县财政:“绩效+评审”全周期跟踪问效大显身手

  2020年,桓台县财政局严格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精神,在创新“绩效+评审”融合机制基础上积极探索、大胆试点,建立起重大项目全周期跟踪问效机制,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源配置、管理和使用的整体绩效。

  一、建立“1+1+1”工作机制。成立由绩效人员、评审人员和第三方中介机构组成的项目全周期跟踪问效小组,形成绩效牵头抓总、评审专业指导、第三方具体实施的“1+1+1”工作机制。跟踪过程中数据互联互通,信息有效整合,分析专业全面,促进了工作的高效开展。

  二、编制“五个一”跟踪方案。以项目的个性化特点和实施周期为依据编制“五个一”跟踪问效实施方案,即一时点一跟踪一分析一反馈一整改:精准把握项目关键时点,及时跟踪项目实施,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第一时间反馈跟踪报告,限期完成问题整改,破解了事后评价结果应用滞后难题。

  三、实施“双监控”提质增效。将“目标实现”和“资金使用”作为主要着力点,实施过程“双监控”。一是对影响目标实现的设计、计划、实施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监控;二是通过项目主管部门、预算管理科室、跟踪问效小组对资金进行多层次监控。强化部门支出控制的责任意识,切实做到预算额度内精打细算,实施内容上精益求精。通过对30个重点项目跟踪问效,监控资金1.1亿元,调整或收回预算资金1900余万元,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益和资源配置效率。

  四、深挖“多样化”结果应用。一是建立通报机制,与预算安排挂钩。跟踪结果通报到各项目主管部门,达不到优良等次的,压减下一年度部门项目预算20%,优化财政预算编制。二是融合综合评价,与部门考核挂钩。跟踪结果纳入县委县府对部门的考核,综合评价排名靠后的部门核减经费预算10%,提高部门预算管理水平。三是向人大报送,向社会公开。跟踪结果汇总为专题报告提交人大参阅,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绩效信息透明化,提高了公共资源的整体绩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