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省蒙阴县财政:聚焦“三个转变”全面提升资金资产管理效能

  一、全面把控、通盘统筹,变“零散”为“系统”。将所有财政资金资产扎口管理,破解“沉睡资金”“零散资产”导致的底数不清、账目不明、无法科学统筹调配等问题。一是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将部门所有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统筹各项收入安排支出,加大“四本预算”之间的统筹衔接,全面反映政府年度收支活动,实现“收入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二是健全国库单一帐户体系。清理归并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和财政内部专户,实行国库单一账户集中支付,杜绝大量财政资金在各类银行账户沉淀的现象发生,加强政府对资金的统一调度和管理。三是开展全面细致的资产清查。按照国有资产分类,全面开展资产清查工作,摸清国有资产底数,为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和实现国有资产的盘活利用奠定坚实基础。

  二、完善机制、分类处置,变“沉睡”为“激活”。坚持逆向思维,从制约资金使用效能的矛盾问题出发,破解导致资金低效的约束羁绊。一是加强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分类制定清理盘活措施,对上级专项项目资金结转,及时开展结转项目情况摸底核实,对结转一年以上且无后续资金需求的项目,一律统筹调剂用于其他民生项目。建立预算资金与结余资金挂钩机制,按照结余资金优先原则安排年度部门预算,以加快压缩核销预算单位结余。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收回盘活存量资金3.58亿元。二是大力压缩存量资金规模。建立盘活资金内部责任机制,实施预算执行进度通报和监督检查制度,完善预算编制与存量资金结合机制,对结转结余规模较大的单位或项目,相应调减下年度预算,全面挤压存量资金的空间。严格落实新预算法规定的预算批复和下达时限,加快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支出进度,最大限度避免资金沉淀。三是强化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将支持方向相同、扶持领域相关的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化“零”为“整”,防止支出政策“碎片化”。累计整合资金12.7亿元集中用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打造了岱崮地貌生态旅游区、孟良崮乡村振兴片区、蒙山生态文明实践区等一批群众增收致富的亮点项目。

  三、创新模式、重点突破,变“有限”为“无限”。围绕国有资产日常配置使用以及重点资源利用,创新管理模式,让有限的资产资源创造无限的价值。一是实行“公物仓”制度。对各单位和部门闲置、待处置、超标准配备的资产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推进国有资产的共享共用。对一些临时性办公机构所需的办公物品,直接从公务仓调用,待机构任务完成、停止运转后,再将办公物品收回公务仓管理,提高资产利用率。二是盘活砂石资源。将全县可利用的砂石资源注入县属国有企业,提高国有企业投融资和资产运营能力。坚持保护性开发战略,按照总量控制、合理布局、分批实施的原则,有计划开采利用砂石资源。近两年通过合理开发,有效增加财政收入2亿多元。三是盘活土地资源。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实施10个棚户区改造项目,腾空土地面积437亩,实现出让收入13多亿元。实行企业用地回购制度,对已出让未利用或利用不充分的土地,淘汰停产企业用地、僵尸企业用地等,实行政府回购,重新挂牌出让。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开展工矿废弃地复垦调整利用,今年筹集8000余万元对14处关闭矿山进行复垦,恢复耕地面积280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