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省临沂市财政局: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确保各项财税政策落地见效

  今年以来,临沂市财政认真贯彻落实减税降费系列决策部署,有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截至目前,全市已落实减、免、缓、退等税费减免额度45.08亿元。

  一、在高点站位上下功夫。成立疫情防控物资和资金保障、财政收支调度、金融风险防范及乡村振兴等六条工作专线,专人负责,专线推进,统筹做好应对疫情、支持发展、增收节支等各项财政工作。依托减税降费领导小组,切实抓好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降费政策落实,推动发改、民政、工信等部门及时清理规范不合理涉企收费、保证金及行业协会商会会费,严防各类乱收费蚕食减税降费成效。

  二、在宣传解读上下功夫。梳理编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财税优惠政策汇编》,逐项明确了享受条件、办理程序、责任人员及联系电话,方便企业查询使用。在市政府网站和各级财税部门门户网站设立“疫情防控财税政策”和“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专栏,设立监督举报电话、举报邮箱,便于企业和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定期组织“红领书记”纾困惠企财税政策解读专场、答疑专场、入企宣讲等活动,帮助“红领书记”、企业出资人和企业财务报税人员等群体提升政策学用能力,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百米”。

  三、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建立常态化送政策上门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向企业发放政策宣传小册子4.8万册、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彩页15.6万份,并通过“一对一”讲解政策,“面对面”提供服务等方式,推动财税政策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会同市税务部门深入重点税源企业开展政策落实情况专项调研,召开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座谈会3次,对39户企业享受政策情况进行了电话调查;组织县区财税部门走访2256户企业送政策上门,对1000余户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全面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和政策诉求,推动政策更好落地实施。

  四、在严督实考上下功夫。建立疫情防控税费政策落实任务台账,通过每周两次调度,及时掌握各项减税政策落实情况。抽调15名县级干部、15名科级干部组成督导组,分赴15个县区开展专项督导。要求各级财税部门分政策逐项托清应享受政策企业数量及分布,对应享受未享受的企业逐一查明原因,属于不了解政策的,及时宣传告知并落实到位;符合条件的,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办理。同时,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等领域聘请10名“涉企财税政策落实监督员”,与减税降费特约监督员、涉企收费监察员组成三位一体监督机制,督促政策落地落实。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