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省金乡县财政:绩效工作三部曲 唱响聚力增效新旋律

  近年来,金乡县财政局按照“上水平、做特色、出亮点”的总体思路,坚持科学谋划,稳步实施,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预算绩效管理“金乡模式”,先后荣获省级部门整体绩效管理试点县、预算绩效管理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一、全链条管理,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基础

  (一)建章立制,构建“1+2+N”管理体系。在前期出台七项工作制度办法的基础上,又分别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和《金乡县县级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办法》、《金乡县县对下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办法》两个配套办法,构建“1+2+N”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

  (二)稳步推进,绩效目标管理实现全覆盖。在全县部门预算编制会议上,邀请专家,对相关人员开展预算绩效业务知识培训,预算内所有项目绩效目标和部门预算编制实现同安排、同部署,并随同预算“两上两下”进行绩效目标的编报、审核和批复,预算内项目全部纳入预算绩效管理范围。

  (三)分步实施,扩大绩效运行监控范围。按照“先试点、后全面”的思路,2019年,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所有项目,按要求全部报送了《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执行监控表》,实现了绩效运行监控的全覆盖。同时,在6个预算部门中选取了8个项目开展部门重点监控,使预算单位和财政部门能够及时掌握项目资金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对项目推进慢、偏离绩效目标的项目资金及时予以整改甚至收回。

  (四)结果导向,多维度开展绩效评价。扩大自评范围。在以往200万元以上发展类项目进行自评的基础上,拓展到业务类和发展类项目全面进行自评,截至目前,共指导部门完成170个自评项目。开展财政重点评价。三年来,借助第三方机构力量,对涉及民生、教育、城建等领域的21个重点项目开展了财政重点评价,评价金额约3.4亿元,对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预算部门和项目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并监督其整改到位。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县直部门预算管理绩效综合评价。连续两年从预算编制执行、预决算公开、盘活存量资金等方面对全县县直部门开展了综合评价,2018年,切出公用经费218万元,给予部分单位奖励;2019年综合评价排名前六位的部门,各奖励业务类项目预算10万元。同时,对于落后单位相应扣减其公用经费予以惩罚。

  二、大数据应用,创新预算绩效管理模式

  (一)应用“区块链+”技术,升级预算绩效管理。通过市县联动,积极探索,将“区块链+”先进技术,运用到预算绩效管理领域。依托现有的财政大数据应用平台,实现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无缝链接,逐步将预算绩效与部门预算、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数据资源互通共享,发挥大数据在政策完善、决策优化、风险预警等方面的作用,提升财政精准治理能力和财政资金的综合使用效益。目前,金乡县财政局正在依托北京布比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区块链+绩效”信息化管理系统。系统上线后,通过区块链技术,及时监控项目实施进度、资金流向,进行实时预警,出现问题快速反应,及时解决。同时,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申报、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等绩效管理全流程工作实现了线上操作管理,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二)试点部门整体绩效,创新绩效管理机制。科学构建指标体系。选择5个试点部门,紧扣部门职责和落实上级的核心任务,设置关键性、可量化绩效指标,积极构建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指标体系。开展运行监控管理。试点部门按期填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监控表》,开展部门自行监控,财政部门在其基础上,通过现场评价、绩效运行信息采集、汇总分析等途径,借助第三方机构力量,开展财政部门重点监控。完善评价管理机制。采取部门整体绩效自评和财政整体绩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部门预算完成、财政资金管理、绩效目标实现、部门主要履职等情况进行全面评价,综合反映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探索结果应用。逐步研究探索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的方式方法,将评价结果纳入全县科学发展观工作考核机制,逐步建立评价结果向人大报告、向社会公开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三、前瞻性推进,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一)完善事前评估,健全全过程链条。在出台《金乡县县级政策和项目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事前绩效评估工作流程,将事前绩效评估报告作为政策和项目入库的前置条件,新出台政策和项目未提供事前评估报告的,不予纳入财政项目库,不得安排预算。

  (二)完善指标体系,规范评价标准。在研究、分析所有绩效评价项目评价指标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适用于不同单位、不同项目的绩效指标,补充个性评价指标。通过梳理、分类、合并同类项等方式,形成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绩效评价指标体,逐步建立统一规范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绩效评价的规范标准。

  (三)加强工作考核,硬化保障举措。研究制定《2020县直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从基础工作、绩效目标、预算编制质量、预算执行、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财经纪律、加减分等八个方面对县直部门进行考核,考核情况纳入党委政府对县直部门科学发展观考核机制,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刚性约束力,有效保障工作推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