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临淄区财政:创新农业保险落实强农惠农政策

  淄博市临淄区财政在做好传统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基础上创新发展,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的保障能力。

  一、“稳即期”“谋长远”。临淄区作为产粮大县,也是山东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县,小麦、玉米大灾保险已经实现100%全覆盖。2019年临淄区开展了“玉米收入保险+期货”试点工作,在去年“利奇马”台风侵害和价格下跌影响下,临淄区共赔付110余万元。为了让更多的农户受益,临淄区决定支持中华联合财产保险临淄支公司从区域期货散点试点提升到“玉米收入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试点,并与今年5月向省财政厅申请支持临淄区开展“玉米收入保险+期货”工作。

  二、“练内功”“借外力”。在维持临淄区现有农业大灾保险补贴水平、不增加各级财政负担的情况下,申请大连商品交易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的区域散点项目资金,确保项目的开展。在当前“六稳”“六保”的形势下,充分发挥财政补贴资金的作用,放大了财政补贴资金的效益,提升了农户的保障水平,稳定了农业生产,凸显了收入“保险+期货”的保障优势。

  三、“抓稳保”实现“弯道超车”。目前,县域全覆盖试点项目已通过大连商品交易所的立项评审,取得了全国第四、山东第二、淄博唯一的评审结果,正式参与“农民收入保障计划”。目前承保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预计保费近1200万元,争取到大商所支持资金近600万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