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省寿光市财政:超前谋划全程跟进助力直达资金发挥最大效用

  寿光市财政局积极做好项目储备和梳理工作、额度分配跟踪对接等前期工作,用好、用准各项政策,确保中央积极财政政策在寿光市落地生花,发挥最大效益。6月25日,寿光市获批抗疫特别国债和转移支付额度共计29865万元,其中,特别国债15591万元,转移支付14274万元。

  一、超前谋划,最大努力“争”。在额度分配之前,寿光市提早动手,召开财政、发改、水利、住建、交通等部门联席会议,结合年度预算项目、疫情防控等政府投资项目,对年度重点项目进行梳理规划,做好抗疫特别国债的项目储备工作,为最大程度争取和用好、用准特别国债和转移支付资金等打好基础。同时积极对接上级政府部门,及时跟踪掌握特别国债和转移支付的分配因素,提早分析寿光的优势和不足,事先及时汇报沟通,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对策,最大努力申报获得最大资金分配额度。经梳理,寿光市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力为103.54亿元,居潍坊县县级首位;2020年1—5月份减税降费总量也占潍坊县级首位,符合特别国债和转移支付重点支持领域和范围,获得支持分配额度最大。

  二、完善机制,全面加严“管”。成立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专项推进中央直达资金分解、下达、支付、监控等工作,确保工作有序快速推进。资金管控上,完成监控平台搭建,建立资金台账,对资金单独下达、单独标注、单独核算、全面监控,精确反映每笔直达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确保资金流向明确。资金落实上,实行点对点拨付,严格资金拨付流程,发挥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优势,实现专网业务渠道点对点直接拨付,特别是用于三保支出的资金,利用“一卡通”直达方式将资金拨付到最终收款人,做到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直接惠企利民,真正用好、管好特别国债和转移支付等相关直达资金。截至7月10日,全市资金按规定用途分配率达到100%。

  三、科学分配,精准高效“用”。在积极做好前期项目梳理和储备工作基础上,结合项目施工进度和项目割算等因素,科学测算储备项目的资金需求和支付进度,额度下达当晚,就将特别国债资金分配到交通、农林水利等4个水利项目、2个交通项目,保障基础设施领域建设资金需求。筛选出符合特殊转移支付资金流向的民生类项目,制定具体分配方案,将14274万元和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300万元全部用于保基本民生中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财政补助和居民养老保险财政补助项目,其中2700万元用于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财政配套,11874万元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财政配套。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