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财政:提升应急能力 共建生命防线
厅机关开展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双报到”工作要求,推动党员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7月22日,厅机关党委携手舜玉路街道舜玉社区,组织部分志愿者参加“文明宣讲课堂”培训,学习急救、心脏复苏等知识,共同创建文明泉城。

  培训中,市中区红十字会的专业老师用生动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急救等知识,强调了评估现场环境、正确拨打急救电话、注意防护自身安全等注意事项,讲授了心肺复苏的八大步骤,利用人体模型演示了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等环节要点,以及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使用方法。培训现场,学习气氛浓厚、互动性强,志愿者们认真听、用心记、积极问,仔细研究胸外心脏按压部位、频率、深度,踊跃参与实践演练,通过上手实操更加明确要领、加深记忆、规范动作。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获颇丰,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技能,关键时刻能够挽救生命。

  此次志愿活动,既落实了“双报到”工作要求,实现了“岗位作贡献”与“服务在身边”的有机融合,又拓宽了联系基层、服务社区的渠道平台,发挥了党建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具体做到了“三个促进”。

  一、以知识普及促进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宣传普及应急救助知识,增强社会公众应急处突和自救互救能力,是打通基层应急管理“毛细血管”的有效措施,是坚持社会共治、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手段,能够强化辐射带动效果,提高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保障水平。

  二、以志愿服务促进党建载体创新。围绕文明创城、服务基层开展区域化志愿服务,突出主题、开阔思路,在职党员“双报到”在社区中亮身份、做服务、当表率,践行应急救助中体现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丰富了党建活动内容,激发了党组织的生机活力。

  三、以党建引领促进基层治理。紧扣治理抓党建,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作用,使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要持续发挥好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党员干部的民主意识和参与能力,推进与驻地社区党组织的共驻共建工作,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