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荣成:严把“四关”提升财政绩效评价质效

  一、靶向发力,严把项目“筛选关”。在项目单位绩效自评全覆盖基础上,加快实施“两个全覆盖”,原则上5年内实现部门重点项目评价全覆盖,3年内实现财政重点政策评价全覆盖。今年,在社会关注度高、覆盖面广、实施周期长的政策项目中,主管部门选择了96个项目、财政部门选择了25项涉企政策及15个民生项目开展多层次、多领域重点评价,以点促面提高评价质效。

  二、流程再造,严把程序“规范关”。围绕厘清职责边界,规范评价流程,财政部门牵头印发文件明确业务主管部门、财政部门、项目实施单位各方职责,规范评价方案、评价指标体系的赋分权重及评价报告范本,确保评价工作权责清晰、程序规范,指标体系科学合理,形成的评价报告能够客观全面地反映政策项目实施效果。

  三、多方联动,严把方案“评审关”。将各类评价主体先行提交评价方案作为前置条件,首次邀请人大财经委、审计部门与财政部门联合成立评审小组,对方案整体设计及指标体系、基础数据表等进行评审论证。在涉企政策等评价过程中,财政与税务、人社等部门联动,共享企业纳税资料及用工信息等关键数据,提高评价科学性和公信力。

  四、注重质效,严把结果“应用关”。抓实绩效评价结果应用,财政绩效评价结果编入政府决算,预算部门评价结果编入部门决算,并报送本级人大,同时依法向社会公开;评价结果作为各部门安排预算、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绩效管理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