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山东财政:全力做好直达资金分配工作

  近期,中央集中下达山东抗疫特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等新增财力补助530.53亿元(不含青岛),为山东省“六稳”“六保”工作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为确保中央新增财政资金快速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山东省财政厅迅速行动,周密部署,除省级按规定暂留用于应对下半年执行中不确定因素的50亿元机动资金外,其余480.53亿元资金已经全部下达市县基层,抗疫特别国债、新增一般债券细化落实到具体项目。

  一、分配下达“快”。按照“非常时期、非常举措、超常效率”的要求,山东省财政厅在收到中央预下达额度后,立即研究制定资金分配方案,从制定资金分配方案到向山东省领导汇报、报请省政府常务会、省委常委会研究同意,一共只用了四天时间。同时,组织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将资金细化落实到127个县(市、区)和657个项目,6月30日经财政部备案同意后,当天即全部分配下达市县基层。

  二、分配导向“明”。精准把握中央直达资金政策意图,在资金分配上,做到“两个倾斜”:依据各地减收增支、财力缺口等因素,向受疫情冲击大、减收规模大的地区倾斜,体现疫情防控和助企纾困导向;考虑人均支出、财政困难程度等特殊因素,重点向财力薄弱地区倾斜。下达市县资金中,直接安排到县级465.79亿元,占对下分配总额的96.9%,其中分配56个财政困难县254亿元,占县级总额的54.5%。

  三、支出投向“准”。精准把握资金支持重点,中央新增资金全部用于支持基层落实“六保”任务,重点用于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确保中央和山东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在具体项目安排上,向市县政府充分赋权,由市县结合实际自主安排确定,同时严禁用于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坚决不碰“禁区”、不越“红线”。下达市县资金共安排657个具体项目,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扩大有效投资,既补短板强弱项,又调结构增后劲。

  四、资金监管“严”。把严肃直达资金财经纪律作为工作红线,成立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监控工作总体指导和组织协调;组织开展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视频培训,明确监管重点,为各级做好资金监管工作奠定基础;搭建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对直达资金单独下达、单独标注、单独核算、全面监控,“一竿子插到底”,最大化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