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东财政新闻联播

做好“五篇文章”确保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

山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刘兴云

  今年以来,山东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主动挖掘增收潜力,大力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挤出更多资金更好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和民生改善。1—5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3133.9亿元,占比达到76.8%,有力保障了各项民生政策落实;落实各项税费减免政策全年将为山东省市场主体实现减负1700亿元左右。

  一、“压”,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规模

  为切实把好资金出口,全省各级财政部门秉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理念,在编制2020年预算时,进一步加大财政支出压减力度,为保民生、补短板、扩内需腾出财力。省级财政在年初对日常公用经费、一般业务经费和发展类项目实行“3个10%”压减政策的基础上,对差旅费再压减30%,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再压减60%,对无法执行的因公出国(境)费全部收回。大力压缩办公业务用房维修改造经费,2020年只安排危房改造和省委省政府明确需搬迁改造的项目,预算规模比2019年压减90%,不再安排一般公务用车购置经费。2020年省级安排“三公”经费年初预算2.69亿元,降幅达10.1%,实现“七连降”。对2019年审计和巡视发现“五项经费”支出存在违规问题的部门,按相关经费30%的比例核减部门2020年预算,核减幅度是上年的3倍。与此同时,各市也在积极探索。比如淄博市在年初压减10%的基础上,对市级公务接待费再压减50%,出国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再压减30%,对经费类项目支出再压减30%,压茬暂缓执行部分专项资金;潍坊市对地方隐性债务风险等级评定为红色或未完成清欠目标任务的地方,在2019年一般性支出压减20%以上、“三公”经费压减30%以上的基础上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持续压减;临沂市规定各县区2020年一般性支出要比上年压减10%以上,并将压减任务是否完成列入对各县区的财政绩效管理考核事项,建立奖惩考核机制。

  二、“缓”,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当前,山东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最为吃劲的关键时期,又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山东各级财政面对困难主动担当,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是积极创新财政支出方式,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先为有所后为,用“时间”换“空间”,集中力量支持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省级财政全面推进零基预算管理,打破“基数+增长”的预算编制方式,对存量基数全部“清零”,严格依据政策排项目、定资金,依据不充分以及非刚性、不急需的项目一律不予安排。对需要履行审批立项程序、实施(建设)周期长、跨年度安排的基建、研发等项目,以及预算执行慢、结转大的项目,根据实际情况延缓分配,其中对一般性奖补资金,今年暂停分配,采取压茬安排的方式递延至以后年度安排,确保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在年初预算压减的基础上再压减60%以上。这方面市县财政也在积极探索,比如泰安市对基层运转以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重大水利工程、消除“大班额”、公共卫生补短板等基层政府履职重点领域资金,及时全力保障,确保重大政策落实;威海市对论证不充分、进展缓慢的项目暂缓资金安排,对各类非急需实施的项目或建设补助类项目,视急迫程度和财力情况明年予以安排。

  三、“收”,加大存量资金资产回收使用力度

  盘活存量资金资产是开源节流、平衡预算的重要抓手。全省各级财政部门统筹处理好增量与存量的关系,全面清点“家底”,精准分类施策,把“零钱”变成“整钱”,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资产配置和使用效益。省级印发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实施方案,组建省级资产运营公司,对省级闲置、对外出租的房地产、公务用车、大型设备设施三类资产进行统筹运营,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加大各类资金资产清理盘活力度,逐条逐项梳理各类预算项目,对预计年内难以支出的资金、不急需的项目资金和以前年度存量资金,能收回的坚决收回。市县财政也积极探索,比如烟台市组织市县两级对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进行摸底排查,全面掌握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的资金来源和性质,将除代管类、往来类、经营类以外的其他资金,全部收回财政统筹使用。对预算单位基本支出结转资金按照“没有例外”的原则全部收回财政统筹使用,今年市本级已收回部门结余结转资金5.9亿元;德州市全面清收盘活结余结转超过一年以上的资金,目前已清收1.1亿元,进一步增强了政府调控保障能力。

  四、“整”,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

  加快推进重点领域资金整合,变“雨露均沾”为“精准滴灌”,变“散钱”为“整钱”,着力支持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省级设立规模不少于120亿元的“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集中用于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重大原始创新项目、重大技术创新引导及产业化项目以及重大创新平台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整合设立20亿元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险专项资金”,综合运用贷款贴息、风险补偿、应急转贷等政策组合,支持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整合设立10亿元的“支持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对“十强”产业重点企业,根据贡献情况给予分档奖励;整合设立5亿元的“居民消费奖励资金”,支持扩大零售、餐饮、文旅、健身、家政等疫情影响较大行业消费,重点向特殊困难群体倾斜。各市县财政也积极探索,通过统筹整合各类资金,增加收入、弥补缺口。如日照市统筹做好上级转移支付与本级财力、存量资金与当年收入、政府债券资金与预算资金、资金资产与资源“四个结合”,防止资源浪费,提高了资金配置效率;聊城市今年将市属竞争性企业税后利润上缴比例提高到30%,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提高到35%以上,预计调入6628万元。

  五、“控”,加强财政资金的管控

  让财政资金始终处于“探照灯”和“高压枪”下,确保预算安排科学精准,防止“任性用钱”。省级实施支出预算“红黄绿”预警管控。对禁止安排的一般公务用车购置、办公用房维修改造等支出实行“红色禁行”控制,坚决不予安排;对调整、压减的支出实行“黄色预警”管理,根据优化调整后的规模重新研究意见,分批分配下达;对重点保障的支出实行“绿色通道”畅行,全力筹措资金予以保障。同时,建立健全绩效管理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挂钩机制,2019年省级预算对绩效评价结果未达到优良等次的项目统一压减10%,今年又将绩效评价结果为优良等次以下的项目,在统一压减的基础上再压减10%。市县财政也积极探索,比如威海市建立绩效评价结果通报机制,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确保把有限的钱都用在“刀刃”上。截至目前,根据事前绩效评估结果,对19个项目不予支持,涉及资金1.4亿元;根据事后绩效评价结果,调整专项资金政策8个,压减预算资金4300万元。滨州市对市直89个预算单位和94个决算单位进行了预决算检查,对内容完整性、细化程度、及时性、公开方式等4大类问题进行了全面检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