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岚皋财政“四到位”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2023年,岚皋县财政局按照“档案收集全面、归档范围明确、分类整理科学、保管借阅安全”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了档案管理,为相关单位查阅、取证历史资料提供了档案服务,切实发挥了档案资源的重要作用。被县委办、县政府办评为“档案工作先进集体”。 

  一是管理人员选配到位。始终坚持把机关档案管理工作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部分,明确档案工作分管领导,配备一名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立卷归档、档案整理、档案借阅等工作,责任分工明确,且保持相对稳定。   

  二是设施设备配备到位。全面整合机关设备用房,实行了档案室、阅览室两室分开,采购了密集架、保密柜、监控、装订机等档案管理设备。强化档案保管防火、防蛀、防盗、防潮等预防工作,为开展好档案管理工作提供良好设备保障。 

  三是建章立制落责到位。建立档案工作管理责任制,研究制定《档案保密制度》《档案人员职责》《档案查阅利用制度》《立卷归档制度》等相关制度,规范归档、保管、查阅、借阅、保密、销毁等各项规范操作和工作流程,保证档案日常管理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四是业务知识培训到位。利用干部职工学习周例会等形式组织干部加强档案业务知识学习,及时补齐业务短板,充电赋能,确保档案队伍与时俱进不落伍。同时,积极配合县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通过检查工作加强与各单位档案工作人员交流学习,提升档案管理人员业务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