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眉县坚持“四轮驱动”齐发力 做大财政收入资金池

  2023年,眉县聚焦“六新”工作举措,牢固树立“大财政”理念,以“当家”的思维履行好“管家”的职责,坚持“四轮驱动”抓收入,做大财政资金池。

  一是夯实税收征管主导地位。强化分析研判,积极挖潜增收。及时掌握税源现状和发展趋势,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税种分析,巩固提升综合治税机制,制定印发《眉县税费保障办法》,建立联席协税护税工作机制,强化源头管控、部门联动,夯实财税库银联网机制。持续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促进重大项目早日投产达效达税。

  二是瞄准非税收入主攻方向。规范砂石资源管理,深挖税费增收潜力,突破财政发展瓶颈。出台一系列制度性规范性文件,建立了备案、定点存放、运输监管、打击非法、集中处置等多项机制,成立全县砂石资源领域问题集中整治工作专班,激发各单位监管积极性、主动性,砂石资源管理更加规范有序。锚定国有资产盘活,变闲为宝,增加财政收入。先后对原县司法局、原县妇保院、陕西化肥总厂常兴分厂闲置国有资产和县粮油收储公司两处闲置资产公开拍卖等。

  三是做活土地文章蓄势赋能。积极破解用地瓶颈,集约节约高效利用土地,盘活存量批而未供土地,围绕重点项目保障供地,实现节地水平和用地效益“双提升”。县政府成立土地要素保障工作专班,提早谋划、主动对接,推动建设用地转让、改变土地用途、土地性质变更等工作,保障了鄠周眉高速、眉太高速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及时落地。

  四是联动争取资金补充财力。坚持把争取上级资金作为补充财力、破解制约的有效手段,深入分析研究国家政策方向、资金投向,找准与我县发展的结合点,全过程跟踪、全流程对接,成功争取了一批强县域、惠民生的大资金、大项目,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财政支撑。建立健全全县资金争取联动机制,获得更多资金支持全县重点项目建设。

  下一步,眉县将持续推进财政“六新”举措落实落细,凝心聚力“谋发展”、统筹兼顾“防风险”、全力以赴“保底线”、勇立潮头“促改革”,坚定目标接续奋斗,跑出眉县财政和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