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铜川多措并举 促进非税收入管理提质增效

  2023年,铜川市非税收入管理局以非税收入管理提质增效为重点,主动作为,强化工作措施,持续推进非税收入依法、规范、精细管理。

  一是规范非税收入征缴。紧紧围绕全年工作重点,不断细化非税收入检查,按照“收费依据合法性、票据使用合规性、收入上缴及时性、财务管理规范性、内部控制有效性”原则,落实每年的日常检查面要达到分管执收单位户数的80%,检查内容由非税收入征缴、资金、票据、内控制度的管理延伸到减税降费政策的执行、固定资产出租出借收入的管理、非税收入收缴平台的应用等方面,通过日常检查,督促执收单位严格按《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规范收缴行为。     

  二是强化新增执收单位管理。严格审批单位新申请的收费项目,认真核查收费单位性质、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坚持“清单之外无收费”,做到依法征收。加强对新增执收单位的规范管理,按照行业分类管理原则,及时落实新增单位分管科室和专管人员,确保每个执收单位非税业务有专人指导。同时,工作人员及时到新增单位了解情况,宣传非税收入政策,指导单位尽快熟悉使用非税收缴平台,规范使用电子票据。 

  三是加强电子票据管理。定期对电子票据开票情况进行监管,对票据开具不规范的行为及时督促提醒纠正,对单位遇到的电子票据使用问题,及时联系技术人员沟通协调,推动票据电子化工作顺利推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