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省创新推行“填报系统” 促进预决算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陕西省财政厅针对部分省级部门单位预决算公开主动意识不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公开内容不及时、不完整、不细化和形式不规范等问题,积极探索,创新推行“预决算公开报告辅助填报系统”(以下简称填报系统),从“根子”上提升了预决算公开质量和效率。

  在系统建设过程中,省财政厅充分调研,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份经验做法,在制定预决算公开责任分工和流程图、全面安排开展检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提升工作效果。 

  反复磋商,提前论证。为充分了解填报系统与省本级实际工作的协调和契合度,省财政厅各相关处室与系统开发人员反复比对、演示论证,就系统的操作方式、实现功能等方面进行多次磋商,对填报系统进一步进行了优化。 

  专业培训,精准指导。组织省级850名相关人员就填报系统操作方法、注意事项等进行线上讲解培训,逐条演示系统功能。同时选配专业技术人员在填报期间不间断进行指导服务、答疑解惑。 

  市县联动,效果显现。填报系统以信息化手段实现了统一模板,自动审核内容,跟踪督办,自动检查等功能。省本级所有部门及所属单位通过填报系统对2023年度预决算公开报告进行了填报,各项公开指标均达到公开要求。部分市县也参照省本级做法,积极使用了填报系统,公开质量和效率大幅度提升。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紧盯时间节点,及时总结经验,将针对预决算公开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检查发现的问题,继续加强预决算公开制度建设,完善优化填报系统。同时加大考核通报及问责力度,督促指导各级财政部门认真做好本级政府、部门及所属单位预决算公开工作,确保公开工作质量,增强财政透明度,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圆满完成财政部年度预决算公开情况检查任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