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西安市狠抓“五个聚焦” 全面加快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今年以来,西安市财政局狠抓“五个聚焦”,着力在“提效”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多措并举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一是聚焦建章立制,加快预算绩效制度建设。今年9月份,西安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市财政局调研时明确要求:“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健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把‘资金使用、项目管理、支出过程’三个统起来”。西安市财政局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一系列意见,目前已将全市各级政府预算、部门和单位预算、政策和项目全面纳入预算绩效管理,积极推动由“重分配轻管理”向“重绩效求实效”转变。陆续出台或修订了《财政支出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预算绩效管理各环节的具体要求和落实举措,全面构建了涵盖事前、事中、事后环节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 

  二是聚焦事前环节,做好事前预算绩效评估。在资金分配和项目入库前,西安市明确新增设立或执行期满需延续执行的专项资金、市对下转移支付资金以及申请资金在500万元以上拟新增政策和项目均应开展事前预算绩效评估,并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要件。同时,将市委、市政府2023年确定的着力壮大支柱和新兴产业等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整体推进目标、财政资金安排及预算绩效目标进行梳理,编写《八个方面重点工作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目标手册》,作为八个方面重点工作预算绩效管理的“任务书”,将预算绩效关口前移。

  三是聚焦事中环节,拓展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在支出过程和项目执行中,按照“双监控”全覆盖的要求对所有市级专项资金开展了预算绩效监控。要求对存在问题的政策、项目暂缓或停止预算拨款,督促整改落实。及时查找薄弱环节,打通“梗阻瓶颈”,纠正执行偏差,确保绩效目标如期保质保量实现。

  四是聚焦事后环节,深化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在资金使用和项目完成后,及时对项目实施效果和预算执行情况开展预算绩效评价,针对发现问题要求被评单位及时规范整改。下一步将遴选区县探索开展财政运行综合预算绩效评价试点,将预算绩效评价范围向下级政府延伸。 

  五是聚焦结果应用,完善预算绩效考核机制。西安市已将“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区县考核指标)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成效”(市级部门考核指标)纳入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依据“评用结合、有评必用”原则,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结果应用,完善情况通报、结果反馈和问题整改机制,不断做“实”做“优”预算绩效管理,有力有效发挥了预算绩效管理“指挥棒”作用。同时,联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开展预算绩效管理专项调研,通过联合调研的方式让市委、市政府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了更直接的认识和理解、取得支持。赴市公安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等13个部门开展“绩效服务进部门”活动,讲政策、送服务。加强与市人大财经委、市审计局等部门单位的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