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陈仓区用足用好政府债券资金 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陈仓区财政局把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作为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坚持用好、用足、用活债券资金,不断加强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发挥政府债券资金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的作用,为陈仓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加快打造最具发展活力新城区。

  加强债券资金争取,服务重点项目建设。陈仓区财政局积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紧盯国家政策导向,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结合陈仓区实际,聚焦“陈仓崛起”总目标,重点为社会事业、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惠民生等领域18个项目发行政府债券,争取债券资金45500万元,为陈仓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提升积极财政政策效能。对专项债券项目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加快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全力以赴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建设中“卡脖子”问题,以手续快办理推动项目快建设、资金快支出。一是完善部门协作机制,成立项目工作专班,针对专项债券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的用地指标、招投标等关键环节和难点、堵点,联合各职能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推进项目实施,最大限度形成实物工作量。二是健全通报预警机制,为进一步加快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提高专项债券使用效益,不断完善通报预警机制,不定期通报各项目单位债券资金支出进度,逐级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三是优化债券资金拨付审批流程,加快资金拨付,在确保项目质量的同时,提升专项债券资金拨付效率。 

  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防范债务风险。对专项债券项目实行穿透式、全过程监管,加强项目推进和债券资金支出情况的动态监测。强化专项债券资金投向领域管理,切实保障债券资金落到实处,确保项目质量,推动在建项目早见成效,充分发挥专项债券投资拉动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