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太白县当好“守门员” 把好“入口关” 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为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落实落细,强化对预算合规性和合理性的前期审查,切实把好项目“入口关”,提高预算编制的规范性、精准性、科学性,太白县财政局建章立制、创新服务、突出实效、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大事前绩效评估和预算评审工作力度,有效发挥预算绩效管理前端控制作用。

  建章立制,夯实工作基础。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出台《县级财政项目支出预算评审管理暂行办法》《县级财政支出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成立项目支出事前预算评审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分工,评审评估对象、内容和切实可行的方式方法,对评估评审工作流程、审核及结果应用、监督管理等予以规范,着力构建更为完善管用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 

  创新服务,高效规范运行。以破解“重投入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等难题为导向,采取线上、线下“双线推进法”,严格落实主管部门审核、财政支出股室初审、评审中心复审、预算股终审的“四级审核制”,打造财政与部门高效协同管理新局面。基于高效高质原则,财政局支出股室、相关单位全面、全程参与审核,与预算单位“面对面”沟通、“点对点”服务,现场指导评估评审工作,实现事前绩效评估和预算评审从形式规范向内容实质规范的转变,形成预算安排评估评审先行的长效机制,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让政府“钱袋子”管理更精准高效。 

  突出实效,实现扩围提质。在试点的基础上,加快实现了预算项目入库审核全覆盖。事前绩效评估、预算评审由50万元以上专项业务费项目延伸至所有专项业务费项目,常态化开展事前评估评审。同时,结合预算编制要求,对预算单位提供的项目申报表、事前评审表、绩效目标申报表以及事前绩效评估报告等资料进行详细研判,对项目的可行性、必要性,绩效目标的科学性、合理性、匹配性以及填报内容的规范性进行深入剖析。

  压实责任,强化结果运用。将审核结果按等级优先排序,与年度预算安排挂钩,结论为“不予支持”的项目,不得申报预算、纳入项目库,坚决将低效无效项目挡在预算“大门”外,进一步压实预算单位主体责任,倒逼单位逐步提高预算编报的科学性和精确性,实现事前绩效评估与预算编制的有机衔接。同时,按照预算公开要求,在县政府公众信息网全面公开预算单位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整体支出及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打造“阳光绩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