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汉阴县“四个坚持”纵深推进法治财政建设

  今年以来,汉阴县财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财政建设贯穿于财政整体工作之中,全面依法履行财政监管职能,持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水平,法治财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学法先行,营造宣教氛围。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切实提高财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集中宣传、全县财政系统干部参与陕西省财政系统“作风提升强素质 法律法规夯根基”大比武等活动,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立足财政领域,组织财政干部重点学习预算法、采购法、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等法规,夯实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根基。  

  坚持权责法定,规范权力运行。根据法律法规,梳理明晰部门职责,进一步明确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及其他行政职权等权力事项和对应的责任事项,编制权责清单,及时公开并适时清理调整,严格在法定权限内履行财政职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从严管理行政执法人员,严格规范行政裁决行为,将行政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坚持依法理财,履行财政职能。一方面,围绕财政资金、政府债务管理、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监管等重点领域,完善制定《汉阴县财政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确保权力运行规范透明,统筹监管不留死角,打造“安全财政”。另一方面,实施财会监督和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扎实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加大对预算单位资金支出的审核力度,确保财政资金依法依规使用。 

  坚持政务公开,打造阳光财政。全面提升建议提案办理质量,2023年度共办理人大建议9件、政协提案4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办理质效;自觉接受人大、审计、政协和社会监督,及时向人大报告财政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同时推动地方政府债务信息、政府采购信息、惠民惠农惠企政策和专项资金下达等信息公开,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作用,打造“阳光财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