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财政以科技创新赋能加力 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驱动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为贯彻落实好陕西省委、省政府《大力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和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安排部署,陕西省财政厅主动谋划,加力推进“科技惠民企专项行动”,通过搭建平台、宣传引导、创新方式、政策保障和壮大规模等五种“途径”,以科技创新激发民营企业发展,为陕西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澎湃动力。

  一是加力搭建合作平台,开展“三项改革”专场路演。充分发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引领作用,着力破解科技成果转化难题,以科技成果路演活动促进高校、民营企业、投融资机构等资源深度对接。联合省科技厅,围绕物联网、生物医药、乳制品产业链等领域,组织陕西科技大学、省科学院、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40余场专题路演,下放科研项目立项评审权,安排4820万元推动200多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走向市场,吸引100多家民营企业开展或参与路演,科技成果转化路径更加畅通。 

  二是加力强化政策引导,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服务平台政策宣讲。聚焦中小微企业自身研发能力薄弱、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以研发服务平台为基础,为科技型民营企业提供精准支持。联合省科技厅,举办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服务平台政策宣讲活动,吸引西安宇恒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和16家重点创新平台参加,安排480余万元,支持中小微企业通过研发服务平台签订技术服务、开发、咨询、转让合同,科技型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交流有效加强,政策知晓度显著提高。 

  三是加力创新支持方式,举办第三届秦创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聚焦科创企业创新理念展示和资金支持需求,通过“以赛代评”等方式,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和成果推广,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吸引五百余家民营企业参赛竞评,省财政下达1478万元对上届大赛优胜获奖135家企业予以补助支持,使得民营企业政策扶持、辅导培训、展览展示和金融对接等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四是加力建立政策保障,制定出台若干财税政策。聚焦民营企业创新壮大发展需要,持续加强财税政策研究,不断完善政策制度设计。省财政厅会同12家省级部门联合制订印发了《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 打造科技创新高地若干财税措施》,提出涵盖10个方面36项具体政策措施,为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创新主体提供全链条全要素一站式政策服务。在秦创原总窗口召开政策宣讲兑现大会,对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兑现方式等进行全面解读,对民营企业在内的862个项目共计4.87亿元进行了现场集中兑现。同时,我们编印了《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 打造科技创新高地若干财税措施政策引导手册》,通过政策引领和解读,加大政策宣传,帮助广大民营企业了解政策、利用政策,尽快使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实落细。使政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有效扩大,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五是加力壮大培育规模,支持实施好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倍增计划。按照科技型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大工程规划,支持实施好科技型企业“登高”工程,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发展专项安排2.17亿元,支持4337家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先进科技成果及专利技术就地实施转化。支持实施好科技型企业“上市”工程,按照我省实施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支持发掘、培育一批技术含量高、创新综合能力强的后备上市企业。统筹1300万元,支持培育15家拟上市企业,加速推进企业上市步伐,增强企业创新活力。 

  下一步,陕西省财政厅将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持续开展好“科技惠民企专项行动”。一是持续做好各项财税措施落地实施。利用新媒体、“陕企通”、现场宣讲等方式多维度宣传科技创新高地若干财税措施,确保各项民营企业政策落得住、落得好。二是持续发挥好路演活动放大作用。加强与科技厅等部门对接力度,依托线上线下路演形式,持续推动科技惠民企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三是持续推动服务提质发展提效。优化各类资金审核流程,将各类支持民营企业的科创奖补资金及时兑现拨付;健全差异化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民营企业开展分类评价,加速释放民营企业发展动能,切实以科技创新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航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