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省延安市财政局:打出“组合拳” 下好“一盘棋” 
全面推动“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

  2023年12月15日 来源:陕西省财政厅办公室 

  延安市财政局紧扣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以“四个三”为重要抓手,扎实推动“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延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财政力量。 

  一、把握“三度”,确保“三个年”活动“起好步”  

  一是注重统筹谋划,部署推进有“高度”。第一时间专题研究部署“三个年”活动,出台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实施方案,确保工作奔有方向、干有目标。二是注重政治引领,理论学习有“深度”。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4次,举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学习延安精神提升干部能力”专题培训班,开办财政大讲堂5期,引导财政干部落细落实各项任务要求。三是注重真抓实干,调查研究有“力度”。创新“领导干部带头解题+多方联动聚力破题+青年干部揭榜领题”的调研模式,落实37项重点调研课题,靶向发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财政体制改革、破解经济发展难题的实际举措。  

  二、聚焦“三力”,摁下推动项目建设“快进键”  

  一是加强资金统筹,为项目建设“聚合力”。安排8.09亿元支持主城区山体沟道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等42个项目建设。安排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亿元,全力培育扶持11条重点产业补链延链强链。积极盘活闲置沉淀、低效无效和预算结余资金5.9亿元,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二是积极争取支持,为项目建设“增动力”。坚持部门协同、市县联动,积极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争取中省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99.23亿元,成功入选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和申创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三是规范项目管理,为项目建设“注活力”。印发《关于推进落实<延安市政府投资管理实施细则>有关事项的通知》,加快形成政府投资闭环管理格局,有效审减不合理资金。建立项目常态化储备机制,组建项目储备库,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破解“资金等项目”问题。与此同时,对项目实行清单制管理,推进项目建设和资金支出进度。  

  三、紧抓“三为”,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一是“优”字为要,提升政府采购效率。全面上线全省“一张网”政府采购交易系统,实行项目备案网上办理,严格采购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在库评审专家管理,全面开展妨碍公平竞争清理和保障中小企业权益自查,积极打造政府采购最优营商环境。二是“稳”字为基,强化融资担保增信。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创新开发批量担保产品。严格限时办结制,简化申请资料,协调银行机构降低贷款利率、中间评估机构降低评估收费,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三是“减”字为先,释放减税降费红利。全面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实现“免申请、零跑动、即享受”的服务新模式。全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发展减负担、添活力。 

  四、着眼“三抓”,吹响干部作风提升“冲锋号”  

  一是抓督导提效能,提升攻坚克难本领。全面抓好督查督办,建立70项重点工作任务台账,实行登记、交办、反馈、审核、办结等全流程闭环管理。建立县级干部综合包抓县区工作机制,动态跟踪管理,推进工作落实,全面提升基层财政管理水平。二是抓落实强服务,提升民生福祉水平。始终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教育、医疗、社保等领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三是抓队伍激活力,提升干事创业能力。召开局系统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引导财政干部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方式,综合运用演讲竞选、双向选择和考察推荐等方式,选用领导、干部,鼓励激励干部弥补知识弱项和能力短板,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