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省咸阳市财政:紧扣事前、事中、事后三环节
实现预算绩效管理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陕西省咸阳市财政局对标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总目标,着力打造“事前、事中、事后”有机衔接的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全力推动建成具有咸阳特色的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绩效管理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事前绩效评估,把好预算资金总关口

  在全省较早建成事前绩效评估机制,明确评估范围、厘清部门职责、健全评估机制、强化结果运用。实现项目绩效目标和预算同步编制、报送及审核,从源头上推进绩效管理和预算管理一体化。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时,对29个项目1.4亿元资金开展事前绩效评估,确保资金用的对、用得好、用得准。

  二、推进事中绩效监控,紧盯资金执行总进度

  在全省率先实现“陕西财政云”专项业务费线上绩效运行监控全覆盖,利用“红黄绿灯”预警状态,及时发现资金使用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创新绩效监控工作流程,对问题项目实行“回头望”,做好持续跟踪,并采取冻结计划批复的方式倒逼预算单位整改落实,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建立重大项目绩效跟踪机制,打通重大项目财政资金使用全过程绩效管理链条,及时发现问题,督促预算单位整改,确保重大项目有效落地。

  三、深化事后绩效评价,收紧低效资金总需求

  创建“单位自评+部门评价+财政评价”的绩效评价模式,实现政府四本预算绩效评价的全覆盖。2022年,指导市级预算单位对部门整体及1272个项目开展绩效自评,绩效自评金额共计44.6亿元。选取20个重点项目和8个部门整体,共计5.7亿元资金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压实部门主体责任,组织各部门选取重大项目开展部门绩效评价。建立起预算资金安排和绩效管理挂钩机制,将评价结果作为下年预算编制、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