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省延安市“四个坚持”力促财会监督全覆盖

  今年以来,陕西省延安市财政局优化财会监督体系,发挥财会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采取“四个坚持”的管理措施,持续提升财务管理,逐步完善监督机制,有力强化队伍建设,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提供坚实保障。

  一、坚持以提升财务管理为突破

  为加强财务管理,按照中央、省、市财政工作中心任务要求,在优化监督方式方面采取了边检查边整改的方式,对教育领域部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预决算公开、财务管理与资产资源配置、会计信息质量等10余项专项资金进行监督检查,同时统筹人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高效完成预决算公开检查;为提高预算单位工作人员财经意识,在为民服务中心电梯轿厢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进行针对性宣传,有效提升了大家的意识,为有效促进单位财务的规范管理,各项资金的安全使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坚持以健全内控制度为保障

  为了落实常态化内控制度机制,确保内控制度与时俱进、有效管用。一是规范内控考评行为。为加强财政内部监督检查,不断规范检查、考评行为,保障内部监督检查有效实施。对内控考评指标按年度进行修订,使每一项指标的设置都能够尽量科学化、规范化,每一个分值都能准确反映工作的质效。二是开展内控风险评估和检查。为了能够全面、系统和客观地评估财政业务活动存在的风险,每年逐项开展风险评估分析,提升应对和管控能力。三是加强内审工作。严格落实按照季度执行财会监督、预算管理、国库三方对账机制,及早发现管理中的潜在风险,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

  三、坚持以突出贯通协同为导向

  与市纪检、审计局等部门建立监督贯通协同工作机制,加强监督信息分析研判、监督资源共享。今年通过市级专项资金监管“回头望”、储备粮财政补贴资金、财务管理与资产资源配置等专项联动协作,共享了监督信息,增强了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为深化政治巡察提供有力保障。

  四、坚持以强化队伍管理为核心

  为了扎实推进延安市财务和会计管理工作,联合市审计局对市直461家行政事业单位,1378名财务人员,11条信息进行了备案统计,对存在的问题拿出了具体的工作思路和建议,对管理存在潜在风险的单位发放清退通知,联合省会计学会对相关单位按照分层次,分批次的原则进行相关培训,并建立了政府督办机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