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省财政厅多管齐下 综合施策 完善会计核算内控体系

  2022年,陕西省财政厅积极应对国库支付会计业务新变化,及时调整会计业务流程,优化账务系统功能,多措并举,不断完善国库支付执行机构会计核算内控体系。 

  一是强化数据衔接管理。国库支付会计业务取消纸质回单后,加大原始电子数据人工复核力度,做到支付日报每日核对、清算数据每月对账,建立与人行西安分行、各代理银行和系统运维的常态化沟通机制,对“问题数据”早发现、早解决,确保数据接收准确无误。 

  二是改造总账管理系统。针对总账管理系统在接收人行西安分行回单和账务处理环节对数据的不同要求,及时提出改造总账管理系统需求,将国库集中支付数据按支付方式进一步细分,满足总账管理系统对于国库集中支付数据不同的账务处理需求,确保国库集中支付明细账核算前后连贯。 

  三是优化系统业务流程。根据国库支付会计业务新变化,重新修订会计业务工作规程和岗位操作规程,借助财政云台账记录,归纳总结总账管理系统运行问题,分析内在规律,根据《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不断优化系统业务流程,确保会计业务规范有序、会计数据真实有效。 

  四是保持对口同岗交流。为进一步防范国库支付会计业务风险,构建全省国库支付会计业务标准模式,加强与地市国库支付中心对口同岗交流,对关键环节、风险节点共同研讨应对措施,从不同方位、不同角度共同发力,促进全省国库支付会计业务安全高效。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继续完善会计核算内控体系,建立数据自动比对和代理银行定期对账内控制度,保证账务数据准确无误,不断提升会计核算工作效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