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礼泉县顺利完成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工作

  为探索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与耕地地力保护行为相挂钩的有效机制,加大耕地使用情况的核实力度,做到享受补贴农民的耕地不撂荒、地力不下降,切实推动落实“藏粮于地”战略部署,遏制耕地“非农化”行为,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截至6月29日,礼泉县通过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兑付系统,顺利完成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兑付工作,发放补贴资金5988.89万元,发放比例100%,补贴面积85.56万亩,惠及农户10.43万户。 

  礼泉县财政局坚持“五个确保”,扎实做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策落实。会同农业局、各镇(办、社区)迅速落实政策要求,及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印发补贴资金发放通知,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环节,确保补贴资金发放有序开展、见到实效。二是加强宣传服务,确保应知尽知。加大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网络以及新媒体、进村入户等多样化宣传,做到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同时设立政策咨询电话,对群众反映情况和问题限时办结。三是加强信息核查,确保程序规范。严格按照财政惠农补贴“一卡通”系统发放工作流程、时间节点做好补贴数据的录入工作,对农户基础信息不完整、有误和需更改的及时向农业局、各镇(办、社区)反馈,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及时发放到位打好基础。四是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服务到位。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过程中,强化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做到责任落实到人,工作落实到位,农财科、一卡通发放办公室实施专班跟进,动态督导发放进度,适时处理补贴发放问题。五是加强督导检查,确保资金安全。建立全过程资金管控机制,实现补贴资金封闭运行,严格执行政策公示公开、资金监督管理、信访受理等规定,杜绝各类违规违纪行为发生,确保补贴资金安全发放。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的发放,切实减轻了农民的种粮负担,激发种粮农民的积极性,保障种粮农民的利益,避免土地资源浪费,更好地引导农民加强农业生态资源保护、自觉提升耕地地力保护的意识,实现真正的“藏粮于地”。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