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财政发挥优势 全面试点
扎实推进《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近日,财政部印发《<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并在陕西、河北等6省展开试点。新修订后的总会计制度旨在一个制度下运行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两套科目体系,建立“双功能”(即:预算会计功能和财务会计功能)、采用“双基础”(即:收付实现制基础和权责发生制基础)、支撑“双报告”(即:决算报告和财务报告),在传统的“核算、反映、监督”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分析、预测、调控”功能目标,在支撑政府决策方面提供更好的支持、寻求更大的突破。

  《试点方案》印发以后,作为首批试点省份,陕西省财政厅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厅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借助陕西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省级集中部署、全省全面上线的优势,确定了“双轨推进,全省试点”的配套方案,并立即着手展开业务研究和系统完善,确保取得改革实效。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改革要求

  新的总会计制度立足于破解现有预算会计体系在全面反映政府家底、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促进资源优化配置、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等方面功能不足的问题,夯实完善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的总会计的预算管理功能,建立健全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总会计的财务管控功能,更加全面、准确反映政府财政财务情况,是构建现代财税体制的关键一步。陕西省财政厅以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应用为总引擎,衔接贯通各环节、各主体、各层级,使政府会计核算的准确性和运行效率大大提高,通过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改革试点,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和财政管理改革,形成相辅相成、双向促进的良好局面。

  二、充分发挥优势,全省全面试点

  一是借助于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省应用后能够快速响应制度变革的优势,厅党组立足实际充分研究,确定由分管一体化建设的副厅长牵头负责,在全省全面推开改革试点。二是省财政厅研究制定了全省改革方案和工作计划,并协同市县财政部门整理讨论业务需求,对接财政云工作组,在预算管理一体化中完成功能开发和2022年度账务处理。三是以财政部线上培训为契机,部署改革试点工作,组织全省各级同步参加培训,指导各级通过培训情况通报、培训内容考核、颁发培训证书等方式,强化培训效果,积极组织线下研讨和学习总结,第一时间学习新制度,了解新要求。四是督促各级强化总会计为国库业务核心的思想认识,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传帮带和反复的培训学习,为改革试点提供保障。

  三、强化督导考核,力求取得实效

  为确保改革试点的质量效果,陕西省财政厅着力在提高各级积极性和工作力度上下功夫。一是建立上下级对账制度。按照日清月结的记账要求,省对市、市对县每周进行记账情况核对,确保按照“双基础”完成账务处理。二是纳入一体化考核制度。在参照财政部考核规则对市县一体化进行考核基础上,研究增加总会计记账情况的取数和校验,考核结果随一体化考核成绩纳入市县年度整体绩效考核。三是定期开展专项检查。财政厅通过视频检查、实地调研、会议通报等形式,持续跟进各级改革试点的实施进展情况,并将各地试点情况、好的做法和经验在全省范围内进行通报。

  四、及时沟通对接,形成改革合力

  落实财政部《试点方案》要求,明确全省试点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发挥各级财政合力作用,统筹开展制度模拟各项工作,尽快将前期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改革工作持续推动力。加强与各级财政沟通协调,及时掌握改革试点新变化和新要求,对接困难点和疑难问题,回应财政部在改革推进中的关注要点,定期汇报试点成果和经验;加强与其他试点省份的沟通对接,在系统建设、账务转换、业务处理等具体操作环节“互通有无”,围绕新旧制度总会计业务衔接等核心事项,共同研究解决改革试点中遇到的问题,争取以试点推进为基础,形成一套完整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方法和经验遵循,为新版总会计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提供“陕西经验”。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