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商洛市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近年来,商洛市财政局坚持以《预算法》及《实施条例》为准绳,以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为目标,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精准、可持续”要求,通过强化“三个支撑”“三库建设”“三事管理”举措,稳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强化“三个支撑”,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基础。强化机构支撑。市政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市县财政部门均设立了绩效评价科(股)室和管理中心,建立了领导高位推动、部门协同推进、财政全员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强化制度支撑。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具体措施》,财政部门制定了3个配套管理办法,细化了N项分门别类专项制度,构建起了“1+3+N”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强化资金支撑。对财政各类结转结余资金实行分类管理、综合绩效评价,两年来共盘活收回各类存量资金7.1亿元,有效弥补了“三保”财力缺口,有力地支持了全市重点项目建设。 

  二是强化“三库建设”,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质量。建好专家人才库。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选聘了20名具有高级以上职称、具有注册类专业资质人员组成专家人才库,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国家级科研课题项目负责人4人。建好绩效指标库。建成了涵盖3大行业领域、16个行业类别、41项资金用途、268条具体指标的预算绩效指标库。建好预算项目库。建起了科学规范、符合实际、便于操作的市财政预算三级项目库,将预算执行项目的绩效审核等事项前移至预算编制阶段。 

  三是强化“三事管理”,增强预算绩效管理效能。强化事前绩效目标审核。对2021年5个市级专项债券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涉及资金12.3亿元,实现了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与预算编制同布置、同申报、同审核、同批复、同公开。强化事中执行过程监控。对市级55个预算部门的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涉及资金9亿元,预算执行率普遍达到80%左右,资金使用效率显著提高。强化事后评价结果应用。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市对县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重点从问题整改、目标考核、预算挂钩等方面强化绩效管理的结果应用,真正让绩效管理工作有位、有为、有威,为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