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合阳县抢速度提效益力争财政收支“双过半”

  近期,陕西省合阳县财政局聚焦“财政管理绩效提升三年行动”,狠抓作风建设提升,强化目标责任落实,立令奋战30天,抢速度、提效益,强化收入征管,加快支出进度,努力实现上半年财政收支“双过半”。

  一是分析税源现状,狠抓收入征管。严格落实中省减税降费政策,科学研判宏观经济形势,深入分析税源现状,协同税务部门分行业、分产业制定征管措施,夯实征收责任。跟踪分析煤炭、建筑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源变化,强化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足额入库。 

  二是紧盯短板弱项,分解支出任务。每周召开一次支出进度分析会,逐项核实项目进展,查找支出缓慢原因,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盯股室、股室抓单位工作机制,以责任夯实倒逼工作落实。将支出任务分解到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对支出进度偏慢的部门,一对一剖析情况,点对点督促执行,确保财政支出有进度有效果。 

  三是用好管理系统,加快支付进度。充分运用陕西“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严格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审批责任,强化股室业务传递,优化支付执行流程,提高对部门用款计划和用款申请的审批速度,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尽快形成实际支出。 

  四是强化绩效意识,清理盘活资金。全面梳理财政存量资金,建立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盘活机制,通过“收、调、减”方式,压减结余结转资金,提高财政支出效益。“收”,即对各部门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作为结余资金管理,收回财政统筹使用;“调”,即对各部门单位额度结余较大,无法形成支出的资金,按程序调整项目投向,合理安排支出;“减”,即对因各种原因造成支出进度偏慢,预计年底前难以支出的预算资金,清理压减预算指标,统筹用于“三保”及县上重点支出。 

  五是稳推财政改革,全面提质增效。扎实开展财政管理绩效三年行动,对标“上台阶”目标,提出“突破点”,列出任务图,倒排时间表,逐项挂账销号,加快推进各项任务高效落实。围绕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紧盯业务运行及数据偏离较大等突出问题,实行上门服务、精准指导、专题培训,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