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延安市财政局严把“三关” 不断提升资产管理效能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严格落实《延安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实施办法》,严把“三关”,规范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置行为,对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实施全生命周期监管,不断提升资产管理效能。

  一、严把“入口关”,做好源头把控。市财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面落实《延安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办法》,严把资产“入口关”,推动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深度融合,以存量制约增量,以增量调节存量,从源头上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截至4月底,已累计审批资产配置事项20笔,涉及资金168.12万元,核减资金66.48万元,切实提高了资产配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二、严把“使用关”,提升管理效能。进一步完善“财政部门—主管部门—所属单位”三个层次的监督管理体系,不断夯实部门资产管理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登记制度,推行固定资产条码化管理,加快在建工程转固和公共基础设施入账工作。并依托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不断规范和加强各类资产的会计核算,做到账实相符,确保资产信息的全面、准确和完整。 

  三、严把“出口关”,防止资产流失。进一步规范资产处置行为,严格履行审批手续,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委托中介机构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对出售资产进行公开拍卖,实现资产处置收益最大化,对报废报损、调拨转移的资产严格履行单位网上申请——主管部门审核——财政部门审批的标准化办理程序,杜绝自行处置行为,确保国有资产安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