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财政金融工作成效显著 获中央奖补资金1亿元

2022年5月20日 来源:陕西省财政厅办公室

  近日,财政部公布了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绩效考核结果,陕西位列西部13个省份第一名,将获中央财政最高额度奖补资金1亿元。

  近年来,我省财政金融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和支持小微企业、“三农”融资发展的决策部署,通过担保增信、直接贴息、风险分担等方式,引导撬动金融资源流向中小微企业,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获得性,支持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发展。

  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小微企业业务覆盖面。

  一是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自2017年以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累计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加资本金139亿元,体系成员注册资本达到264亿元,资本实体大幅提升;设立2亿元省级风险补偿资金池,对市县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池给予50%的奖励,对担保机构发生的风险按比例补偿,提升担保机构抗风险能力。

  二是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在全国率先设立10亿元规模的省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通过股权投资、短期流动性支持等,进一步支持担保机构做大做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特别是开展的短期流动性支持业务,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转贷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担保基金自3月底正式运行以来,已落地业务10笔,转贷金额3830万元。

  三是强化顶层设计。针对疫情影响,在深入研究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政策落实情况及存在问题基础上,细化融资担保方面具体举措,坚持可量化、可操作原则,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担保体系建设目标任务,压实各部门职责,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更好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四是持续落实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鼓励担保机构逐步将收费降至1%以下,对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等进行奖补,累计拨付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3.75亿元。2021年,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降至0.92%,远低于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2.5%的平均担保费率,大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助力稳就业。为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我省率先引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参与增信分险,缓解部分地区担保基金不足等问题,将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至1000万元,不断降低贷款门槛,推动创业担保贷款扩量增面。此外,建立陕西创业担保贷款线上服务平台,简化贷款审批流程,在疫情形势下,实现创业者个人和小微企业“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

  建立风险分担补偿机制,引导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目前我省已建立两类风险分担补偿机制:一是对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的风险分担,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实行“4321”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担保业务发生风险后,按省再担保公司、担保机构、合作银行、财政部门分别承担40%、30%、20%、10%的比例分担风险;二是直接对银行贷款进行风险分担补偿,疫情发生后,为鼓励地方法人银行更多地运用中央1万亿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我省设立8亿元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对4家地方法人银行利用再贷款向小微企业新发放的贷款产生不良的,给予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截至2021年底,共发放贷款227亿元,风险补偿资金放大倍数28.4倍,及时清偿银行不良贷款,加大了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助力“六稳”“六保”。

  下一步,我省财政金融工作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用足用好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奖补政策,树立标杆、打造样板,调动各地区积极性,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疫情下的小微企业撑起“保护伞”,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不断推动我省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