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铜川市财政局突出五项工作举措 持续落实政府过紧日子

  落实政府过紧日子是党中央、国务院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集中财力更好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重大举措。近年来,铜川市将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持续压缩非刚性、非重点支出,筹集更多资金确保党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

  一是加强源头审核,科学合理编制年初预算。注重预算源头管控,强化零基预算管理,在编制部门年初预算时,坚持有保有压,据实合理安排预算。严控一般性支出,大力压缩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对除公检法系统关系到社会安定的部门外,其他部门公用经费均予以压减10%,使更多资金用于保障基本民生、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支出。 

  二是严格追加管理,从严从紧控制追加支出。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按照《铜川市市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铜川市市本级动支预备费暂行规定》要求,严控执行中的追加预算,特别是无预算、超预算支出,以及“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预算追加,坚决防止民生类资金被挤占挪用,确保预算收支平衡,财政运行在合理区间。 

  三是加大盘活力度,持续降低存量资金规模。聚焦部门存量资金清理盘活,认真梳理分析存量资金形成原因,采取分类分级管理模式,对仍需使用的质保金等存量资金,予以盘活办理;对已办结、无使用计划的资金统一盘活收回,统筹用于“三保”以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2021年全市共清理存量资金8.26亿元。 

  四是强化绩效导向,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效能。围绕构建预算绩效管理“三全”体系,制定出台《铜川市市级预算绩效管理成果应用暂行办法》《铜川市区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办法,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扩面提标。2021年,铜川市本级对12个重点项目(政策)和2家市级部门整体支出进行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财政资金4.7亿元,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资金安排的重要因素,对低效、无效的资金,在预算安排时不予安排或减少安排,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是深化数据公开,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在市和区县人代会及其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及时在政府官网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相关数据,向社会晒账本、亮家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倒逼预算编制、执行更加科学精准,持续推动政府过紧日子成效更加显著。 

  下一步,铜川市财政局将持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树牢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预算安排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科学编制年初预算,严格控制追加预算,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持续扩展对外公开范围,统筹财政资金,更好激发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加码发力,更加注重精准实施、提质增效,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贡献财政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