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铜川市财政局多措并举 推动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提升

   近年来,铜川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按照铜川市委、铜川市政府安排部署,始终将农业农村作为优先保障领域,主动担当作为,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积极筹措资金,推动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提升。

  一是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深入贯彻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综合运用财政补贴、奖补、农业保险等政策措施,调动铜川市农民种粮和区县政府抓粮的积极性。继续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种粮补贴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系统兑付,让补贴对象早日享受政策红利。2022年,铜川市下达各类强农惠农补贴资金8700万元。坚持将支持种业振兴作为重点支持领域,安排铜川市自主研发的“铜麦6号”小麦良种推广补贴资金297.45万元,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粮食生产综合能力。继续扩大农业保险补贴覆盖面,在中央和省确定的18个政策性农业险种基础上,创新奶山羊羊乳价格指数、苹果期货、樱桃险、鸡蛋期货4个市级险种,将铜川市首位产业纳入农业保险范围,帮助农户有效防范自然灾害和市场波动双重风险,提高农业生产的保驾护航能力。 

  二是坚决守住耕地面积底线,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聚焦粮食安全的重点环节,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防灾减灾等方面,积极筹措资金,确保粮食安全重点环节资金保障到位。以加快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打造示范田和吨粮田。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持续提高铜川市耕地的亩均产量。及时下达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支持小麦促弱转壮和条锈病防控,夯实夏粮丰收基础。目前,铜川市下达农业生产发展、农业生产救灾、农业资源等农业发展资金6355万元,有效保障了农业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提高资金管理水平,用好管好宝贵资金。始终将预算执行和资金监管抓紧抓牢,对农业生产发展和补贴类资金优先保障,采取限时办结方式,快速下达耕地地力保护、农业生产发展、农田建设等农业生产发展类资金,确保不误农时,更好服务农业生产。将发放给群众的补贴资金,严格按照兑付程序,安全高效精准兑付到群众手中。同时,督促行业部门按照资金使用管理规定,落实资金监管主体责任,加强预算执行、日常监管和绩效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