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铜川市王益区财政局“四强化” 全力构建“三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近年来,铜川市王益区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财税体制改革和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工作部署,围绕“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要求,创新预算管理方式,延长预算管理链条,全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强化制度引领,明确预算绩效管理“风向标”。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原则,王益区建立了财政预算“双轨制”管理机制,研究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区级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等5项制度办法,形成了从指导意见到管理办法、再到操作指南的一整套政策依据和标准流程,为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制度支撑。 

  二是强化事中纠偏,建立预算绩效管理新链条。自2017年探索实施单个项目绩效评价以来,王益区先后2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覆盖和部门整体支出全覆盖,并坚持把事中运行监控作为绩效监控的重要抓手,以扶贫资金项目绩效监控为切入点,深入推进事中运行监控向重点项目、重点行业项目延伸覆盖,2020年全区扶贫项目绩效目标编报和审核达到100%,2021年运行监控范围延伸至王家河工业园科创标准化厂房、王益区中医院建设项目等5个重点行业类项目,及时发现并纠偏问题12个,有效预防了绩效目标偏离。 

  三是强化目标设置,提升预算绩效管理精准度。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采取初审+复审的方式,对预算单位填报的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及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完整性、相关性、适当性及可行性进行严格审核,指导各单位科学合理设定绩效目标,提高绩效管理工作的精准度和针对性。同时,加强“财政支出预算绩效事前评估”“财政支出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工作实操”“绩效自评工作”等全流程业务培训,增强经办人员业务能力和绩效管理水平。2021年全区62个单位编制预算绩效目标及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覆盖率100%,重点项目支出绩效监控100%,实现了目标管理全覆盖。 

  四是强化监督职能,织密预算绩效管理“防护网”。一方面,对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金额较大的区内重点项目和专项资金项目,强化重点环节监管,实施支出绩效监控全覆盖,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另一方面,借力“陕西财政云”,前移绩效管理关口,加大事前评估力度,通过对项目实施可行性、必要性的充分论证,综合衡量政策和项目财政资金的使用效果,及早清理绩效低下的资金和项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