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旬邑县积极发挥财政职能支持做好医疗保障工作

  近年来,旬邑财政积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不断加大医疗卫生领域投入,从“强基层、建高地、补短板、建机制”四个方面采取措施,全力支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一、“强基层”加强基层医疗卫生能力建设。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充分发挥财政基本公共服务基础性保障作用,坚持基层卫生机构硬件建设和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两手齐抓,着力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同时,加强公立医院财务预算管理,建立健全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成本控制、财务报告、信息公开、总会计师和第三方审计制度,规范医院经济运行,提高公共卫生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整合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促进资金统筹使用,推动县级公立医院升级和村级卫生所规范化建设。

  二、“建高地”推动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按照“强基层、建高地、登高峰”的思路,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以同省级三甲医院共建医联体为抓手,支持县级医院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关键环节高质量发展,提升全县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三、“补短板”加快医疗卫生领域项目建设。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旬邑县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的短板,为增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助和防控能力,补齐全县医疗卫生领域的短板和不足,县财政积极为全县医疗卫生领域短板项目建设筹措资金,全力推进补短板项目建设。

  四、“建机制”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健全覆盖全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立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大病医疗保险等补充医疗保险为辅、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兜底的医疗保险体系,按政策规定统一提高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大病保险政策进一步向贫困人口倾斜,降低起付标准,提高报销比例和年度最高支付限额。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发挥大病保险城乡医疗补助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