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省西咸新区财政应急转贷基金助力中小企业降成本 稳生产

  为企业送去纾困解难的“及时雨”。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中小企业生产发展步履维艰。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的催化剂,更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的“好帮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就是关注最大的民生需求。

  西咸新区管委会适时出台《西咸新区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强化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加强用工保障等多方位、多角度支持区内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积极帮助企业有序开展复工复产。

  一、闻令而动,迅速设立

  疫情就是命令,重任激发担当。新区财政局以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指导西咸金融控股集团设立1亿元规模的应急转贷基金,按照4.35%的基准利率,帮助受疫情冲击导致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度过贷款到期偿付难关。

  二、深入一线,精准投放

  (一)抗击疫情阶段。第一个申请来自于西安巨浪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沣东新城,主营数控机床、自动化设备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及技术咨询服务,属于高新技术企业,经营情况稳定,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强,符合国家工信部等四部委对中小企业的认定标准。由于企业有部分业务集中在江浙地区,受疫情影响较大,给资金周转带来了一定压力。2020年3月11日受理业务后,新区应急转贷基金小组办公室用一周时间,先后开展项目调研论证、方案设计、风险核查、上会决策等环节,完成了签约、放款。整个业务办理流程规范、高效,为企业的资金流动提供了有力支持,被亲切称为纾困解难的“及时雨”。

  (二)复工复产阶段。在复工复产阶段,西安格润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发来申请。该公司位于沣西新城,主营业务是为各大超市销售及配送多类生活物资,属民生必需品生产、销售和贸易的骨干企业。该企业属新三板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财务管理科学,采购渠道广泛,物流配送通畅,销售网络完备,经营风险较小。受疫情影响,原本的销售旺季并没有带来足额利润,导致银行还款压力较大,企业随即申请了应急转贷基金。在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后,我们根据政策要求和企业自身实际给予全方位金融转贷服务。该企业资金需求急、用款时间短,借款用途主要是贷款衔接,结合上述特点,新区应急转贷基金小组办公室仅用两天时间完成审批流程,第三天完成款项投放,极速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确保其正常运营顺利,跑出了新区金融服务助力复产复工的“加速度”。

  三、“六稳”、“六保”彰显担当

  截至目前,新区应急转贷基金共计投放1040万元,严格规范贷后管理工作,全部收回贷款本息,积极服务入区企业的同时,实现了国有资金的保值增值。

  应急转贷基金的设立和投放,是新区财政局响应省、市、新区有效防控疫情号召的担当作为,更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任务的具体体现。这项举措吸引了人民网、新华网、省市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和转载。财政金融政策支持民营企业抗击疫情、复产复工的实举,发挥了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通过市场化配置资源,以微面切入的方式推进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