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镇坪县上竹财政所坚持“六统一”抓村级财务管理

  近几年村级资金的流入量逐年增加,村级资金的管理难度也在加大,而村级干部的财务管理意识相对薄弱,财务知识了解较片面,针对此情况,上竹财政所坚持做到“六统一”,抓村级财务管理。

  统一执行两个办法。严格按照《镇坪县村级财务管理办法》《镇坪县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办法》执行,从会计管理、收支管理、资产管理、档案管理、财务公开、监督检查等方面规范村级财务。

  统一开设账户。村级资金由镇财政所开设的村财镇管账户统一管理,分村核算。上级部门单位下拨村级的各项资金和村级各项收入都必须通过该账户进行存储、结算。各村集体组织账务单独设立核算,开设一个基本银行账户,用于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收入支出和资金的管理核算。

  统一财务印章。统一启用村财镇管专户财务专用章、村集体经济组织专户财务专用章、法人章、会计章,制定财务印章管理办法,印章实行分人分开管理,任何人员均不能以任何理由统管、代管全部拨款印章。

  统一报账程序。各村设置报账员,执行“3+X”会审会签制度,严把村民代表议事会和党员代表会议的审议关、村民理财小组监管关、村主要负责人(村集体经济组织理事长)审核关、镇政府财务领导小组审核关、镇财政所复核复审关。

  统一档案管理。将各村村级财务凭证、账簿纳入镇财政所统一管理,按村、按年分类归档,并在村设立专用财务档案柜,制定村级档案管理制度,明确档案工作职责、任务、归档范围及要求,实现村级财务档案管理规范化。

  统一公开方式。在各村统一设立公示牌,实行村级财务、村集体经济财务“双公示”。村级财务从资产负债、收支明细、科目余额方面做到一季度一公示,村集体经济财务从收入情况、支出情况、负债情况方面一季度一公示。通过一张公示牌“双公示”,做到“露集体家底,明群众心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