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铜川市首次在政府预算平台集中公开单位预算

  预算公开是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的重要举措,也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基石。近年来,铜川市大力推进预算公开工作,不断提高财政资金透明度,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监督,充分发挥预算公开透明对政府部门的监督和约束作用,推动建设阳光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

  一、依法依规落实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依规公开预算。督促预算部门切实履行预算公开“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向部门提供公开模版,督促各部门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规范化水平。在铜川市人民政府网站搭建预算公开平台,集中展示市级部门预算信息,实现时间统一、平台统一、内容统一、格式统一,有序推进预算公开工作。

  二、不断拓展预算公开范围。2021年,除涉密不予公开外,将部门及所属二级预算单位全部纳入预算公开范围。其中市级97个部门单位在政府预算公开平台集中公开部门预算;177个部门所属单位首次在政府预算平台集中公开单位预算。同时按照完善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要求,加强和改进部门预算公开工作,依法履行公开主体责任,改进工作方法,规范工作流程,提高预算透明度。对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预算绩效管理等情况予以说明,并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预算公开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

  三、强化项目公开力度。依托陕西“财政云”系统平台加强项目库管理,发挥项目库的基础支撑作用,规范项目设置,做细做实项目库。同时,进一步扩大项目公开数量、细化公开内容、推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公开,2021年,市级部门除涉密项目外,所有项目支出均需公开,并首次将项目简介内容进行公开,主动将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项目公开,确保公众找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四、加大绩效目标公开力度。按照中央和省预算公开部署安排,2021年首次选取10个重点项目绩效目标,随同政府预算草案一同向社会公开,深化部门预算绩效管理。部门预算整体支出、项目支出绩效同时实现市级部门全覆盖,更好地反映部门履职效果,促进部门完善政策、改进管理和优化预算安排,提高预算绩效信息的透明度,倒逼资金使用单位提高绩效意识、重视绩效管理,确保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