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麟游县财政局:充分运用政府采购政策 聚力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麟游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按照“东部苹果、西部菜,中间畜牧+药材”的发展思路,目前已建成矮砧苹果园3万亩,高山植蔬菜5万多亩,标准化规模养殖场35个,中药材2万亩,成功创建为中国布尔羊之乡、中国核桃之乡。但地处陕西关中丘陵沟壑区,境内山大沟深,交通条件差,农副产品销售难,农民抱着这些“金蛋蛋”,依然生活很低收入。麟游县财政局充分运用政府采购政策和扶贫“832平台”,在抓好农副产品的销售工作上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聚力巩固消费扶贫成果,助力群众增收,推进乡村振兴。

  凝聚政策合力,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

  政府采购扶贫政策出台后,麟游县财政局充分运用政府采购政策具有的“光亮透明”属性,发挥了政府采购需求牵引作用。联合扶贫办制定《麟游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优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工作实施办法》,对在麟游县从事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和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企业,在金融、土地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对参与消费扶贫有突出贡献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采取适当方式给予奖励激励。发挥消费扶贫对村集体经济和低收入人口增收的辐射带动作用,完善公司、合作社、致富带头人与低收入人口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低收入人口的参与度,切实保障低收入人口分享收益。

  凝聚合作共识,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

  麟游县财政局、扶贫办、供销合作联社等部门联合印发《麟游县关于做好消费扶贫产品工作的通知》《麟游县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实施方案》,建立协作机制,明确责任、形成合力

  、统筹推进,指导协调全县农副产品消费扶贫工作。财政局负责召开工作推进会、建立定期通报机制等方式,统筹推进采购份额预留、采购执行等工作;县扶贫办精准把握扶贫政策界限,严格产品产地认定,认真做好供应商入驻审核等工作;县供销合作联社发挥供销系统扎根农村、服务“三农”体系优势,指导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做好832平台产品入驻工作,积极组织动员全县参与产品组织、质量管控和物流体系建设等工作。同时对“832平台”上线产品,实行“四部门联审把关”,即农业部门申请、市场监管部门质量审核、扶贫部门择优推荐、财政部门选优上线,确保农副产品质量安全。

  拓宽销售渠道,在精准落实上见实效

  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加大资金的争取,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覆盖面,拓展销售途径。近三年争取中央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累计2000万,发展电商子商务进农村,充分发挥县、镇、村三级电商网点,打通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加大宣传力度,印发《关于通过“扶贫832平台”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倡议书》,并在麟游县电视台、各大广场LED屏上滚动播放宣传,通过微信、QQ工作群等新兴媒体推送消费扶贫政策、撰写宣传信息等方式在市级以上网络媒体进行宣传,鼓励社会各界、在麟企业和全县各级工会组织通过“扶贫832平台”优先选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同时开展消费扶贫进乡镇、社区、企业、进学校机关食堂等“四进”活动。2020年以来,全县新增注册登记的电商企业18户,物流快递企业门店7户,建成电子商务镇级服务站7个,村级服务点36个,物流配送镇村网点43个,832平台县域交际1521.5万元,其中各级预算单位交易额179.35万元,入驻供应商18家,上架商品417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