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宝鸡市科技创投基金实现首笔股权投资退出

  新年伊始,宝鸡市科技创投基金(简称“科创基金”)投资的陕西丝路机器人智能制造项目成功退出,回收投资资金1000万元,获得投资收益600万元。该项目是科创基金首个成功退出项目,为宝鸡市政府性产业基金的成功运作积累了实践经验。

  陕西丝路机器人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5月,是一家专业从事人工智能焊接机器人研发的科技型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2019年12月,科创基金采取股权投入方式完成对该公司的1000万元投资,从立项调研、决策审批到完成资金投放,仅用了两个月时间。

  获得投资后,依靠基金的“政府信用背书”效应,该公司在“引资引智聚才”等方面获得了巨大优势。企业发展战略更加清晰,企业管理逐步规范,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业务合作取得重大突破,逐渐成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行业新星”,在创投圈内引起高度关注,成功获得知名机构新一轮市场化投资,企业估值成倍增长,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作为由财政资金出资设立的政策性基金,科创基金旨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雪中送炭”。基金主要以参股方式进行投资,坚持“投技投早投小”,适时退出、滚动发展。自2018年运作以来,调研考察项目40余个,已投企业8户,总投资额6225万元,带动市场化投资2000万元。同时,基金依托自身优势,助力招商引资。目前,基金支持的清华创业团队北京八度阳光项目和深圳无线充电项目已成功落户渭滨区和蟠龙新区。

  科创基金投资项目的成功退出,既发挥了基金投资对民营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的支撑作用,又实现了财政资金的保值增值,还打开了基金投资的退出渠道。下一步,随着基金的市场化运作和投资项目的陆续退出,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受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