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眉县财政局:凝聚财政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十三五”以来,眉县财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以精准投入、精准使用为重点,筹集、分配和管理好财政扶贫资金,扎实开展精准扶贫,为全县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财政保障。

  一、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攻坚力度。一是成立机构筑堡垒。眉县财政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股所负责人为成员的财政系统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财政扶贫工作的统一领导,使财政工作和脱贫攻坚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强化了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制定办法强机制。眉县财政局与各有关部门联合制定《眉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眉县扶贫领域资金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眉县扶贫领域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镇村扶贫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的通知》《眉县产业扶贫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眉县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眉县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明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全程监管的主体、内容、方式、原则和责任追究等监管办法和长效机制。三是建立台账保规范。县、镇、村全部建立了2017-2020年扶贫资金管理台账,制定了以资金管理为主线的管理模式,并根据资金走向细化到每个项目资金,且两周更新一次。做到每笔资金有去向,每笔资金能监管。为8个基层财政所统一招聘了专业财务人员,为各合作社实行无偿委托代理记账服务,实现了各合作社账务规范化、专业化管理,保障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资金运行安全高效。四是加强监督求实效。2016年至2020年,眉县财政局联合县纪委、扶贫办、审计局等部门对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产业直补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13次督导检查,通过加大日常监督,提高项目主管部门对项目资金的监管意识。对资金使用部门开出催办单15份,县政府领导约谈项目主管部门主要领导2次,通过高频次催办,加快了扶贫专项资金支出进度,切实履行了监管职责,确保扶贫资金提质增效,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聚焦目标任务,力求扶贫实效。一是加大投入助脱贫。2016年—2020年各级财政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5011万元,其中上级投入17355万元,县级投入7656万元,县级投入年增幅均达到20%以上,在近年来县级财政困难的情况下,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扶贫支出,为确保满足眉县脱贫攻坚任务、巩固脱贫成效资金需求,助力眉县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提供了有力的财政保障。二是限时办结求精准。严格执行财政扶贫资金下达限时办结制度。确保扶贫资金预算下达、资金拨付、项目实施三到位。资金拨付率达到100%,有效地保障了扶贫资金项目的实施和效益发挥。

  三、建立评价体系,发挥资金效益。一是应用“两个平台”抓监管。运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和财政云两个平台,随时监控资金流向,也逐步规范扶贫资金绩效目标、绩效跟踪、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等管理流程。二是建立评价体系求绩效。根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操作指南(试行)》要求,对每个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时段进行全方位监管,项目结束后进行项目绩效评价,将扶贫资金绩效贯穿于项目事前、事中、事后,促使扶贫资金及时发挥效益,同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今后资金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眉县在全省2017年—2019年连续被评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全省A级(优秀类)县区。

  四、担负政治使命,增强攻坚决心。一是抓学习,强化政治意识。积极组织开展全县财政工作会、脱贫攻坚工作培训会、“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风建设运动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动员全系统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帮扶干部和驻村干部帮扶能力。二是抓作风,落实整改任务。眉县财政局党委积极召开脱贫攻坚巡视考核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自查发现问题,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深入查摆班子及成员在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工作推进、纪律作风四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胜利。三是抓队伍,夯实战斗堡垒。脱贫攻坚任重道远,需要大量的“新鲜血液”输入到扶贫干线上,县财政局积极抓好扶贫年轻干部培养的“传帮带”工作,开展年轻干部座谈会、规范性文件培训、财政业务知识竞赛等活动,提升青年干部的业务素养、工作能力、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干部队伍凝聚力,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