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省宝鸡市财政局:科学合理调度库款 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020年,宝鸡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宝鸡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科学合理调度资金,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积极落实“六保”任务保障资金。

  健全制度保障财政资金拨付。新冠疫情突发后,及时印发了《宝鸡市财政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库款保障及应急支付预案》,建立春节期间的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在支出安排中,优先保障疫情防控资金的支出安排。库款资金紧张时,预留最低库款保障疫情防控资金,全力确保疫情防控资金需求。中央直达资金下达后,及时印发《宝鸡市财政局关于做好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有关工作的通知》,对中央特殊转移支付直达资金的预算执行、资金调度、对账、集中支付以及监控进行要求规范,保证直达资金尽快拨付到位产生效益,直接惠企利民,将中央和省市要求落到实处。直达资金用于疫情防控、“三保”支出、纾困惠企、就业补助、困难救助、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效缓解了市县财政压力、资金紧张,在“六稳”“六保”中的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

  合理安排资金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今年以来,因疫情影响财政收入,但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和复工复产又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全市财政库款资金十分紧张。在本级预算执行上,资金全力向疫情防控、民生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倾斜,加强库款管理与预算执行、债券发行兑付的协调衔接。为支持疫情防控,春节期间开通“绿色通道”用于直接拨付天健医药公司、中心医院、人民医院等疫情应急物资采购、防控资金,针对中省清欠农民工工资、清欠民营企业欠款任务和要求,积极筹措资金,预拨、支付清欠民营企业欠款。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年初预拨宝鸡大剧院建设资金,保障了第九届艺术节如期顺利举行。

  科学调度库款确保县区财政运行安全。为了保障县区财政正常运转,在加强县区库款运行监控分析的基础上,采取“小步快跑”的策略,多频次、小金额调度库款,保障县区财政运行安全。一是正常调度,主要是针对一般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每月10日、20日按照进度各对县区调度一次库款,确保县区日常开支。二是专项调度,2月初给县区调度疫情防控专项资金2135万元,调度直达资金十二批,共计31.89亿元,确保资金第一时间直达县区,产生效益。两次专项调度扶贫资金,助力县区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按照中省关于提高2020年各级国库中央预抵返还资金留用比例的通知精神,每月对县区提高5%部分实行单独调度。三是紧急调度,主要是帮助县区应对“三保”资金短缺以及出现紧急债务兑付风险,由县区财政申请,可以紧急库款资金调度予以救助。市财政实施库款和工资发放日报监测制度,督促县区按时发放工资,“一县一策”化解风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