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千阳县财政:六举措助力教育脱贫

  为更好发挥教育资助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千阳县财政局、教育局紧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资助政策落实工作,严格规范教育资助管理,确保党的惠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宣传政策,营造舆论氛围。千阳县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和校报、校刊、校园网、壁报、宣传栏、展板、横幅等多种载体,加大了对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党的惠民政策入人心、享受对象一个不落下的浓厚舆论氛围。

  二、及时部署,夯实各级责任。学生资助工作是解决贫困家庭学生上学问题的根本保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也是确保稳定脱贫和高质量脱贫的重要举措。千阳县县财政、教育部门的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多次商谈、讨论以前工作经验教训,科学合理细化工作方案和措施,夯实责任,确保组织、方案、措施、总结工作“四到位”。

  三、详细摸排,认真审定资格。在2019年秋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基础上进行了动态调整,要求各学校(幼儿园)在开学一周内摸排清转入转出学生受助情况,严格按照《千阳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细则(讨论稿)》进行了困难认定,同时按照陕西省精准资助系统下发的建档立卡学生名单,督促各学校反复核对,严格落实“双保险”工作机制,有效准确填报精准资助系统,确保了资助对象一个不少。

  四、依据政策,严格程序约束。几个部门联合下发《千阳县学生资助档案资料目录》,要求学校严格按照“三公开两公示一集中”的资助程序,从政策宣传、困难认定、公示公告、资金发放及建档备案五个方面做好做实,做到了过程可查询,结果可确认。

  五、及时兑现,提高惠民效率。年初,在上级资金到位后,千阳县财政局主动出击,积极上门服务,多次与教育部门协商、沟通,及时分解下达资金,确保教育资助资金及时落实到困难学生手中。2020年全年共拨付困难学生资助资金1582.27万元,惠及困难学生2.88万人(次)。

  六、加强监督,确保资金安全。千阳县财政局、教育局严格按照困难学生资助管理的具体要求,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县困难学生资助资金使用情况逐学校进行全面检查,要求检查面达必须达到100%。在检查中,对照资助政策要求的内容,逐条对照检查,采取电话回访、询问救助对象、入户查访等方式检查资金流向。发现问题,现场指出,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全县教育资助工作步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