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汉中市财政局积极运用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巩固脱贫成效

  汉中市位于陕西省西南部,属秦巴山区连片贫困地区,全市11个县(区)中10个县(区)为国家级贫困县(区)。长期以来,如何提升全市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产业园区生产的特色农副产品销量,一直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汉中市财政局积极探索财政资金助力消费扶贫新路径,依托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以下简称扶贫832平台),积极运用政府采购政策,动员各级预算单位、工会组织、承担定点帮扶任务的企业支持农副产品销售和专业大户带贫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建立联动机制夯责任。市财政局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消费扶贫工作专班,先后召开“扶贫832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专题会议和预算单位推进会,向各单位和市直财政系统宣传消费扶贫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鼓励通过优先采购、预留份额、建立长期供销关系等方式积极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在财政系统内部建立了市与县区财政局、各资金管理科室与对口业务预算单位的工作推进群,局采购管理科与各资金管理科室联络员的工作联系群,通过三个网格化工作群,宣传政策、部署工作、通报信息、指导业务、解决问题,增强了开展消费扶贫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协调推动抓落实。市财政局与扶贫、供销部门制定了《关于大力推进预算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通知》,明确和细化了各单位的工作职责、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建立了考核评价机制,要求各单位在4月底前,开通激活预算单位管理账号和采购人交易账户,并集中开展了消费扶贫月活动。三部门同时加强了联席合作机制,及时互通数据,每月对市县“扶贫832平台”采购情况进行通报,对预留份额和采购量靠后的县区发出《督促函》,对没有预留份额、采购量为零的预算单位发出《提示函》,对完成预留份额较少的单位发出《提醒函》,及时提醒督促县区和单位加快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进度。

  三、主动外联促销提实效。联合召开了两次“扶贫832平台”供应商培训会,邀请“扶贫832平台”运营、京东电商物流、省供销社电商管理等专业人士,对入驻供应商进行培训和政策宣传,在供应商中倡导“质优价廉服务好”的理念,提高其电子商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供应商充分利用“扶贫832平台”,把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同时,市财政局主动与江苏省南通市财政局联系,向其推介汉中农副产品,南通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推介采购陕西省汉中市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函》,号召全市各级预算单位通过“扶贫832平台”采购汉中农副产品,拓宽了汉中农副产品销售渠道。

  自开展消费扶贫工作以来,全市共开通激活预算单位管理账号2473个,开通激活采购人账号2767个。全市2350个预算单位共预留2020年度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采购额2455.16万元。截至10月27日,全市预算单位通过“扶贫832平台”完成采购3040.04万元,占预留采购份额的123.82%。全市入驻“扶贫832平台”供应商245个,上架农副产品1435个,销售额达5756万元,财政消费扶贫工作位居全省前列。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