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岚皋县扶贫资产管理“三精一全”促脱贫质量提升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家投入巨量资金先后累计建成一大批惠及广大贫困群众的扶贫资产,贫困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变化。为切实提升扶贫领域资产的管理水平,岚皋县积极探索出“三精一全”的管理模式,确保扶贫资产带贫益贫效果明显,促使脱贫攻坚质量显著提升。

  一是精确机构设置,筑牢工作基础。为保证扶贫资产管理工作稳妥有序开展,确保扶贫资产应排尽排、应登尽登、应管尽管。岚皋县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县直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扶贫资产管理工作专班,全面推进扶贫资产排查登记、确权移交、监督管理等各项工作。工作专班下设三个指导督导组,分别由县扶贫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对各行业的扶贫资产实行条块结合、全面梳理、常态督导。工作专班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督导组不定期实地督导督查工作情况,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研究破解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确保扶贫资产管理各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二是精准排查登记,确保全面真实。结合省市关于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工作相关要求,紧扣岚皋实际,研究制定《岚皋县扶贫资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工作目标、基本原则,细化工作内容、方法步骤,明确任务分工、时限要求。同时,为保证扶贫资产排查不留死角,做到不漏登、不漏交、不漏管,探索推出“分级排查、分段推进,双线比对、同步确权,逐级移交、分级建账”工作方法,全力保证排查登记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三是精细长效管护,持续长期受益。针对扶贫资产门类多、种类杂基本现状,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百姓自愿、管护有序”的原则,制定可操作、接地气地长效管理机制。一是围绕水电路讯等公益性资产,社区工厂、农业园区、互助资金协会、标准化厂房等经营性资产,到人到户的扶贫资产。制定出台《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管理实施办法》、《经营性资产管理实施办法》等长效管护政策, 明确集体和个人的管理权、收益权,改变了镇村管护权属不明的被动现状,让群众自己做主,完成了从要我管到我要管的转变,从而盘活了注入到村集体的财政资金,实现了村集体长期受益、集体股民成效增收、经营主体持续发展的“三赢”局面。四是拓宽三级两帐,全程信息监管。通过实践探索,该县已成功建成集录入、审核、监管、督办、透明等为一体的“三级两帐”扶贫资金监管平台。为同步做好对扶贫资产的有效管控,通过实地调研、分析研判,在扶贫资金项目“三级两帐”管理平台中,增加了扶贫资产管理模块。各镇、各部门按照项目实际和时限要求,及时将扶贫资产相关信息进行录入,有效避免了各级、各部门反复报表和汇总,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汇总功能,防止出现扶贫资产监管的“漏网之鱼”,方便了资产信息核对,保证了县镇村三级扶贫资产台账准确一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