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宜川县创新和规范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审批管理机制

  今年,为进一步规范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审批管理,在省、市财政部门调研指导的基础上,宜川县坚持问题和结果导向,结合实际,制定实施了《宜川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审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的审批管理机制进行了创新和规范。

  一是项目审批坚持以脱贫攻坚规划和年度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方案为引领,落实脱贫攻坚项目库管理要求,确保了审批项目与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确定的项目一致,下达的投资计划项目名称、实施地点、建设内容等与项目库保持一致,做到了审批的项目与脱贫攻坚密切相关。

  二是项目审批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对落实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负面清单不到位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进一步严肃了财经纪律,从源头上有效杜绝了资金投入和使用不精准的问题发生。

  三是项目审批坚持以脱贫成效为导向,注重落实绩效管理要求,突出减贫带贫成效、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等,确保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惠及贫困群众。

  四是建立有效衔接机制,县级扶贫、财政等有关部门在组织召开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相关会议或政策培训时,均吸纳审批机构人员参与,为审批机构人员了解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政策、做好项目审批工作提供了方便。

  五是审批坚持优化流程、精简事项、压缩时限,对于超越权限、违法违规审批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从目前实施情况看,该《办法》坚持传统项目审批管理与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管理要求深度融合,在推进项目聚焦脱贫攻坚、资金投向精准、监督管理到位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