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汉中市南郑区多措并举管好用好扶贫资金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成效优劣事关战役胜败的质量。今年以来,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好既定工作任务,南郑区多措并举,采取过硬措施,确保扶贫资金绩效评价达到省市级考核要求。

  一是区级投入持续增加。区财政局按照贫困县脱贫摘帽后不低于上年实际投入扶贫资金的要求,安排落实2020年区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925万元,比2019年区级实际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920万元净增5万元,增长0.084%。

  二是加强部门之间配合,高质量编制年度涉农整合项目资金实施方案和中期调整方案。结合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需求,按照村镇申报、部门审核、区级审定、省市备案等程序,按时优质完成了方案编制、上报工作,《2020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和中期调整方案已经省级备案、批复通过并下发区级项目主管部门和镇(办)执行。

  三是涉农资金“应整尽整”,确保达到省市要求资金规模。南郑区始终按照“按需而整”、“应整尽整”的原则,将属于整合范围内的涉农资金全部纳入整合范围。2020年初,南郑区计划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2587.33万元,整合项目3大类493个。因疫情影响,8月份中期实施方案调整时,省上要求各县区统一按照上年整合量的80%左右调整整合规模。调整后,南郑区计划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8869.11万元,整合项目3大类496个。截至11月10日,实际到位各级涉农整合资金37337.28万元,到位资金占应整合资金的96.06%。

  四是全力以赴加快支出进度。涉农整合资金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是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重中之重,为了加快支出进度,南郑区在加强“355”限时办结制的同时,对部门、镇(办)的资金支付使用情况采取向上汇报、电话催办、上门督办、发提醒函、发通报等方式方法,督促部门、镇(办)加快支出进度。关键时间节点对支出进度由原来的每半月一通报改为一周一通报。通过各项措施,截止11月9日,全区涉农资金支出33270.93万元,占年度纳入整合资金36337.38万元的91.56%,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19595.86万元,占收入20740万元的94.48%,达到了市上要求的11月10日前,涉农整合资金85%以上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92%以上的进度要求。

  五是加大资金督导检查工作力度。为了使扶贫资金安全运行,区财政局不断加大检查督导工作力度,5月份从局机关抽调8名业务熟练、素质过硬的精兵强将,配合区脱贫办对全区22个镇办2016-2019年的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6月份,区财政局、扶贫办、财监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2020年上半年的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又进行了检查督导,所有检查出问题,均反馈相关部门、镇(办)。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六是加强财政资金的公示公开。为了提高财政扶贫资金使用透明度,区财政局严格落实扶贫资金、政策公告公示制度,在区政府信息网站开辟财政扶贫资金、政策公开专栏,凡纳入扶贫动态监控系统的资金和相关政策,均第一时间在专栏公开,扩大了社会知晓面。

  七是建立健全扶贫资金资产台账,以规范的台账促进资金安全管理和资产确权登记移交工作的顺利开展。

  八是做好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工作。进一步优化绩效管理目标设定、业务培训、评价审定和结果运用,及时收集归档绩效评价资料,确保年终考核达到“A”级格次。

  下一步,南郑区将继续加大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工作力度,全面做好绩效评价,确保扶贫资金科学、安全、高效使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