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汉阴县财政:强化档案管理 服务经济发展

  近年,为使财政档案资源价值得以充分有效发挥,汉阴县财政局围绕建设“安全档案、规范档案、优质档案”目标,坚持将档案管理与业务发展相结合,不断加大档案工作力度,努力提高档案工作管理水平。

  夯实工作责任。局党组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成立了局档案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兼职档案管理工作人员,明确由局主要领导挂帅,政办股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各股室单位各负其责的管理体制,并坚持做到“三个纳入”(即将档案工作纳入领导议事日程、将档案管理纳入局对各股室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将档案管理经费纳入机关财务预算)。

  健全管理机制。按照省市县档案管理工作要求,先后建立了《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制度》、《档案鉴定、销毁、移交制度》、《档案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档案保密制度》、《档案保管制度》和《档案借阅利用制度》等档案管理制度,并上墙公示,确保档案管理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强化基础设施。利用有限的办公用房资源,扩充至2间档案库房,及时购置新增标准档案柜和必要的硬件设备,确保库房达到“九防”(防水、防火、防盗、防虫、防高温、防潮、防强光、防尘、防鼠)要求。经常进行防火消防检查,定期打扫卫生和投放除鼠虫害药品,保证档案库房清洁防尘,维护档案完整。

  规范档案整理。明确专人管理文书档案,局政办股平时做好公文的登记管理,做到及时送阅、及时归类;各股室每半年移交一次档案资料,保证了档案收集的全面性;财政总预算会计档案和照片档案每年移交一次,保证档案门类齐全。近年来,在县档案局的指导下,通过购买服务形式完成了年度全局全宗档案归档整理,2016年以来分别形成各门类档案卷3109件、3845件、3588件,2019年度档案正在整理归档。

  编撰研究史料。适时进行档案史料和基础数据整理汇编,在坚持做好发文汇集、专题汇编、组织沿革、大事记、基础数字汇编的同时,还编印了《汉阴县财政管理制度汇编》、《汉阴县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制度汇编》等档案编研资料,为领导决策、为机关各部门、为基层各单位主动提供了服务,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

  支持档案发展。每年主动向同级档案部门汇报档案管理工作,及时填报机关档案工作统计年报。同时,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2020年县本级预算安排档案管理重点工作经费36万元、档案馆建设项目经费200万元、配合争取专项资金528万元支持县档案事业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