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铜川市扎实盘活存量资金 切实兜牢“三保”底线

  2020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影响,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把盘活存量资金作为统筹财力、调优预算支出结构、兜牢“三保”底线的重要措施。截至10月底,市本级共收回部门存量资金2676万元,存量资金总量逐年降低,财政资金使用效能持续提升。

  一是不断提升预算编制的质量。深刻认识预算编制对全年支出的指引作用,进一步探索预算编制的新方法、新路径,积极依托陕西“财政云”系统,对预算数据进行认真分析、科学研判,不断提高预算年初到位率,有效减少预算代编和预留项目规模,年初预算的完整性和科学性得到持续提升。二是持续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及时、有效拨付中央和省级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特别是抗疫特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等直达资金的使用拨付,保障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同时督促区县、部门加快财政资金使用拨付,压缩资金不合理的滞留时间,有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时效。三是坚持存量资金报告制度。充分利用陕西“财政云”系统集中数据提取,通过定期汇总、分析存量资金变化情况,及时掌握财政存量资金现状,制定相应的盘活措施。严格执行月报制度,为后期工作部署提供决策依据。四是硬化存量资金清理问责。严格落实市政府办印发的《关于严把支出关口落实过紧日子有关要求的通知》,加大对存量资金的实时监控,对财政资金使用过慢、结转量过大、效率不高的部门及时告知,并对存量资金予以定期收回,统筹用于“三保”支出。同时充分运用绩效评价结果,对财政资金使用存在以上问题的部门在下一年度预算编制时,减少对部门同类型项目的预算资金安排。

  下一步,将始终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持续做好存量资金盘活工作,开展对财政存量资金,特别是直达资金存量进行常态化监督管理,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对存量过大、效率低下的财政资金进行盘活收回,统筹用于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切实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2日